English

中心举办2013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编委会年会暨APEC问题学术研讨会

   中心举办2013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编委会年会 APEC问题学术研讨会

        20131017-20日,APEC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于湖北武汉共同举办了《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编委会年会暨APEC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与会者中主要包括参与撰写本年度发展报告的学者团队成员以及高教社和《亚太经济》期刊等出版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本年初以来,在亚太区域合作领域出现了诸多值得关注的新趋势和相关热点问题。而2014年中国将继2001年首次担任会议东道主之后再次举办APEC系列会议。中国应如何利用主办APEC系列会议的契机,积极体现和贯彻习近平主席于本月初在APEC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的发展作出新贡献,使会议圆满实现预期目标,是本次与会者所集中关注的议题。会议同时针对APEC合作的最新进展及其热点问题沟通信息,开展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会上通报了之前刚刚落幕的2013APEC印度尼西亚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和有关进展,以此为基础,对于本年度的发展报告编写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同时围绕来年如何进一步规划和完善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以及确定成稿时间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

    《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是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组织国内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的年度研究报告,其于2010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资助项目,是目前我国研究亚太区域经济合作问题的代表性学术成果之一,在国内读者中获得了良好反响。本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3》于稍早前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