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2期成果简报

2013APEC研究中心科研成果要介


  2013年,APEC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我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将学习和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0年)》、《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重要文件精神作为贯穿于全年工作的主线,严格遵行教育部关于加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基本方针和各项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的科学化水平,为党和政府决策积极发挥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努力加快中心基地建设的前进步伐。
  本年内,中心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方面的工作部署,全力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即“2011”计划),积极参与由我校牵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以及由中国政法大学牵头的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的创建工作。在开展协同创新工作中,将注意力集中放在研究和解决国家急需的战略性问题上,并藉此为中心的未来发展拓建更为宽阔的平台和空间。
  与此同时,中心继续将科研体制改革与创新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抓手,实行灵活、高效的研究机制:即以服务于政府决策需要为核心目标,以重大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课题为纽带,兼之以本校领有传统优势的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重点学科为依托,通过组织、协调全国各有关大学及其他科研中心、院所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以博采众家之长,保证研究成果的高水准、高品质;在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和外交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协同合作,由此形成机制化的科研工作模式,保证项目参与者之间的密切合作与信息畅通,实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同时,考虑到亚太区域问题研究的广泛性、复杂性和关联性,中心主动加强和本学术片从事亚太次区域(如东北亚和东南亚)合作以及重点国别(如美国、俄罗斯)问题研究的兄弟基地之间的相互协作,力促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亚太区域国际问题研究的立体合作平台,亦为教育部社科重点基地建设增添新的亮点。
  在科研方面,本年APEC研究中心继续全力配合外交部做好以APEC领域为主的相关咨询研究工作。鉴于2014年中国将继2001年之后第二次作为东道主举办APEC系列会议,这将是我国发挥自身影响力,积极推进亚太区域合作发展,使其更好地为我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以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服务的重要契机。为此,年内中心不仅力求确保做好中国参加2013APEC印度尼西亚会议的咨询课题研究,同时还提早着手设计和启动2014年中国主办APEC会议的相关决策服务工作。另方面,中心还配合商务部,积极参与和开展包括中-FTA、中日韩FTA、以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在内的各项研究及谈判工作,深入开展本年中心基地另一重大课题——“中国的FTA战略研究项目工作,进一步巩固APEC研究中心在国内涉关自贸区问题研究领域内的领先地位。同期,中心还着力做好《2013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的编撰及出版发行工作,在不断提高学刊质量水平的同时,积极扩大中心学术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本年内中心结题、在研及获准立项的科研项目共9项;同期发表论文28篇,专著3部,提交咨询研究报告29篇,如期完成了本年科研工作计划。
  在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方面,本年伊始,中心即同商务部国际司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在京联合举办了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与TPP发展新趋势专题研讨会。会议针对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及其对于我国亚太政治、经济和外交战略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研讨。稍后,37-8日中心复又在津举办了“2013APEC印尼会议咨询研究专题讨论会。外交部国经司史玮副处长以及来自与中心保有科研协作关系的兄弟院校、中国社科院、国家环保部和本校国经系、所的专家学者到会出席。会议着重就如何做好我国2013年参加印尼APEC会议的准备工作,以及2014APEC中国会议在经贸领域的主要议题、关注重点和成果预期等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同年1017-20日,中心与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湖北武汉共同举办了《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编委会年会暨APEC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会议通报了之前刚刚落幕的2013APEC印度尼西亚会议所取得的有关成果和进展,针对APEC合作的最新进展及其热点问题沟通信息,研讨交流。在此基础上,会议就本年度发展报告的编撰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总结,同时围绕来年如何进一步科学规划和完善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以及确定成稿时间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
  在走出去方面,自年初以来,中心学者相继参加的各级各类国内外学术研讨会计有:2013126-27日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在京主办的“2014APEC主题议题国际及国内研讨会;2013424-26日由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协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基础教育中的经济与金融素养研讨会2013523日由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在京举办的东亚区域合作新形势及我国的战略专题研讨会;201365-6日由国家海洋局在厦门举办的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写第二次国际研讨会2013726-27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APEC研究中心2013年度联席会议(ASCCC2013);20131114-15日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PECC)在京举办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发展和未来方向国际研讨会;2013126-8日在广州暨南大学召开的“2013年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等。同年,中心学者还先后数次参加了由外交部、商务部和国家海洋局等国家部委局办召开的相关工作会议。
  本年内,中心接待了台湾嘉义南华大学亚太研究硕士班马祥祐所长一行、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双主席之一、来自加拿大的唐 ( 坎贝尔(Don Campbell)先生一行、以及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台北APEC研究中心执行主任、PECC中国台北委员会主席洪德生先生一行等国、境外学者同行的来访。上述交流活动对于中心开展对外学术交往与合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此外,为配合并协助中国APEC工商理事会做好2014年中国APEC会议期间的有关筹备工作,同年10月,中心与该会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该项备忘录旨在通过不断增进双方之间的互动合作以期更好地发挥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的政策支持作用,从而为中国工商界日后深度参与APEC各级别会议提供理论支持和分析调研报告,使来年的ABAC相关会议实现预期目标。
  在培育人才、服务社会方面,中心分别于今年4-5月间和11月份先后举行了应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会。其间,共有1名博士生和18名硕士生顺利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并被授予相关学位。同年夏,中心共新招收5名硕士生和1名博士生。同期,由中心举办的2013级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班的招生录取工作亦按照计划进度顺利完成,共招收进12名来自中央部委和企业界的在职学员。
  在本年的科研成就获奖与表彰方面,盛斌教授和中心校外兼职学者张彬教授分别获得由教育部颁发的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三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由宫占奎教授领衔的以后茂物目标时期的发展与改革为题的研究报告获得天津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孟夏、刘晨阳两位教授因接受中央、部委和地方有关部门委托进行应用研究并得到肯定获得由学校颁发的2013年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同年9月,商务部国际司致函我校,对于APEC研究中心于2006年起全程参与中国冰岛FTA的可行性联合研究工作,为是项谈判的正式启动直至最终签署作出积极贡献,而向学校以及中心的各位老师表示由衷感谢。信中谈到,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作为国内知名智库机构,与该司一直有着密切的工作关系。在商建中冰FTA的过程中,尤其是在2012年底当谈判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之时,中心以刘晨阳、于晓燕等老师为主要成员的课题组承担了协定文本和关税减让表的翻译与整理工作,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全力投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翻译工作。
  总结过去,筹划未来,在新的一年里,中心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线,在教育部和我校各级组织的领导下,紧密围绕服务国家的战略需要,大力推动基地建设,力争成为本领域的学术高峰、人才高地和交流窗口,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才作用。在实际工作层面,中心将全程参与2014APEC会议各项议题的推进工作,全力配合外交部、商务部开展相关的基础调研工作。同时,还将进一步整合校内外学术资源,切实做好2014APEC问题的咨询研究工作,为会议的成功举办作出不懈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