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54期工作简报


一、中心举办2013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编委会年会暨APEC问题学术研讨会

  20131017-20日,APEC研究中心与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于湖北武汉共同举办了《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编委会年会暨APEC热点问题学术研讨会。与会者中主要包括参与撰写本年度发展报告的学者团队成员以及高教社和《亚太经济》期刊等出版单位的相关负责人。
  本年初以来,在亚太区域合作领域出现了诸多值得关注的新趋势和相关热点问题。而2014年中国将继2001年首次担任会议东道主之后再次举办APEC系列会议。中国应如何利用主办APEC系列会议的契机,积极体现和贯彻习近平主席于本月初在APEC领导人峰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推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的发展作出新贡献,使会议圆满实现预期目标,是本次会议与会者所集中关注的议题。会议同时针对APEC合作的最新进展及其热点问题相互沟通信息,开展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会上通报了之前刚刚落幕的2013APEC印度尼西亚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和有关进展,以此为基础,对于本年度的发展报告编写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总结,同时围绕来年如何进一步规划和完善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以及确定成稿时间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
  《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是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组织国内专家学者共同撰写的年度研究报告,其于2010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资助项目,是目前我国研究亚太区域经济合作问题的代表性学术成果之一,在国内读者中获得了良好反响。本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3》于稍早前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二、APEC研究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就今年APEC领导人峰会为人民日报撰文

  APEC研究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在今年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APEC领导人峰会召开之前专门为人民日报撰文。文中对于迄今为止APEC的发展进程进行了回溯和综述,并对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以及会上有可能形成的共识作了简明扼要的论述和前瞻。该文被刊登在106日的人民日报上。

三、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与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签订合作备忘录

  20131015日上午,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秘书长孙晓、执行秘书长蒋利等一行专程前来APEC研究中心进行工作访问,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与中心其他学者一道热情接待了客人的来访。期间,宾主双方着重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相互合作,从而在中国参与APEC进程、居中发挥重要作用方面作出积极贡献而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谈结束时,双方负责人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该项备忘录旨在通过不断增进双方之间的合作以更好地发挥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的政策支持作用,为中国工商界深度参与APEC各级别会议提供理论支持和分析调研报告。为使备忘录中的各项要点得到落实,理事会指定其政策支持部门未来主要负责同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的联系沟通事宜。
  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是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支持下,由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中国代表等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的工商界非营利性组织。其宗旨是要通过APEC各级别合作平台,推动中国工商界深度参与APEC发展进程,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经贸政策的制定提供积极的引导,为企业创造自由与便利的贸易、投资环境;同时建设和完善APEC框架下中国工商界机制性平台,藉以促进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四、中心研究成果获得天津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13111日,天津市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申报时限为自2009101日至2011930日期间出版、发表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公示等严格的评审环节后正式公布,我校以取得66项获奖成果名列榜首。其中由APEC研究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领衔的以后茂物目标时期的发展与改革为题的研究报告获得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本届获奖成果是本市人文社科领域内的专家学者近年来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和资政服务等方面辛勤耕耘的结晶,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断发展繁荣的标志,也是对于倡导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的工作方针的具体落实和体现。

五、宫占奎主任参加中国政法大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年会

  由中国政法大学牵头组建的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2013113日在京举行年会。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和孟夏教授以及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央编译局等协同高校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黄进校长主持。
  会上,黄进校长向与会各协同高校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中心的培育情况。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于20121228日在北京成立,系由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组建,聚集了国内主要的国际法研究力量,其建设目标旨在探索跨学科、跨部门、跨国界的新型合作机制,为解决国家面临的重大国际法律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培养国际化的一流法律人才。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由中国政法大学作为牵头高校,南开大学等四所高校作为协同高校,中央编译局、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商务部条约法规司、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等作为协同单位,此外该中心还邀请到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国外高校加盟。
  与会代表共就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建设,以及科研方向、人员聘任、科研考核、人才培养、中心制度的完善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通过表决方式,原则通过了理事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和联系主任人选、以及《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章程》、《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管理文件》、《全球治理与国际法治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等四项决议。
  稍早之前,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科研处柳经纬处长还曾专程前来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访问,与此间同仁就参与推动协同创新中心组建事宜沟通信息、交换意见。

六、中心学者参加APEC贸易部长会议筹备会

  20131114日,商务部在北京召开了2014APEC贸易部长会议筹委会秘书处第一次会议。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教授作为筹委会特邀专家到会参加。
  会上,商务部主管部领导介绍了2014APEC贸易部长会议的总体筹备情况。刘晨阳副主任就APEC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发展的最新趋势、以及会议成果的设计等问题作了发言。

七、中心学者参加PECC“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发展和未来方向国际研讨会

  20131114日至15日,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教授和中心学者在京参加了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PECC)举办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发展和未来方向国际研讨会。与会代表中包括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智利等国、以及中国社科院、中国商务部贸易研究院、外交学院和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等国外内研究机构与高校从事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本次研讨会着重围绕TPP谈判的进展、困境与展望、RCEP等东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的进展与展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融合、东盟经济一体化战略、以及FTAAP机制的可行性与APEC的作用等重大问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会上,刘晨阳就APEC能否推进FTAAP机制的发展与可行路径问题做了主题发言;中心学者则就区域经济一体化各机制的融合困难及其发展前景问题与各方学者交换了看法。

八、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刘劲松副司长一行来中心工作调研

  20131115日,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一行走访南开大学进行工作调研。龚克校长在办公楼会议室同客人亲切会面。副校长佟家栋、天津市外办以及APEC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等陪同会见。
  龚克对刘劲松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会谈中,双方就2014年北京举办APEC峰会等相关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龚克表示,随着我国国力的不断增强,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每一次APEC峰会的召开都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提升国际影响的良好机遇。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国家部委实际工作相结合、经济理论和实际政策研究相结合的方针,为我国参与APEC合作和领导人出席峰会提供了大量咨询研究报告。未来南开大学一定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各方资源,尽全校之力支持外交部将2014北京APEC峰会举办成功。
  刘劲松对南开大学多年来对外交部工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向龚克介绍了2014北京APEC会议的相关筹备情况。他表示,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北京峰会的召开,多次对会议筹备工作作出指示。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十分希望南开大学、特别是APEC研究中心能够在北京峰会主题议题设计、召开国际研讨会、搭建国际研究中心联盟、舆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刘劲松表示,希望未来双方能够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其后,刘劲松一行按照行程计划来到APEC研究中心进行工作调研,同此间专家学者就2014年峰会筹备工作等相关议题举行座谈,深入交换意见。当晚,刘劲松还为本校师生举办了有关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经济外交的专题讲座。他的精彩演讲受到在场听众的热烈欢迎。演讲结束后,他还就师生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一一作答,深入浅出,阐述精辟,足令聆讲者感到从中获益匪浅,印象深刻。

九、中心学者走访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作实地调研

  20131122日,APEC研究中心学者走访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进行实地调研。期间,他同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政策支持部主任杨硕、政策支持部秘书长张绮思、活动策划部主任张鹏、敦煌网战略规划部部长郑国辉、轩辕集团战略策划部主任孙晓钰等负责同志重点就编撰《中国企业参与APEC议题研究的指导手册》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座谈讨论。座谈中,中心学者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同仁扼要介绍了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对于撰写《中国企业参与APEC议题研究的指导手册》的初步构想,以及对于指导手册的基本框架、思路和版式方面的一些考虑。此外,中心学者还就当前中国企业参与APEC活动、尤其是参与ABAC会议相关议题研究所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已有经验成果等向对方进行了解和征询。本次调研活动为《中国企业参与APEC议题研究的指导手册》编撰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开端,同时也使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与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之前达成的全面战略合作意向得以逐步落到实处。

十、中心学者在中国粮食进出口集团作访问调研

  20131122日,APEC研究中心学者前往中国粮食进出口集团进行访问调研,与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政策支持部主任杨硕、中国粮食进出口集团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蒋维华、中国粮食进出口集团战略研究部杨静等就《中国企业参与APEC议题研究的指导手册》相关事宜进行探讨和交换意见。其间,中心学者还就当前中粮集团参与APEC活动、及其在参与ABAC会议相关议题研究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现有经验成果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研和咨询。

十一、我校为积极配合2014APEC中国年相关活动开展工作调研

  20131128日上午日,我校举办专题座谈会,为配合开展2014APEC中国年相关活动进行工作调研。校长龚克主持了本次座谈会。学校有关领导、社科处以及包括APEC研究院(中心)在内的文科院所和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参加座谈。龚克在讲话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并将积极动员各方资源、举全校之力来支持、配合我国举办的本届2014北京APEC峰会,并希望大家为此献计献策。会上,APEC研究院(中心)负责人向在座的各级领导简要介绍了APEC的概况和最新进展,并择要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关于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设想。在座各级领导也纷纷就此议题发表各自的看法和建议。未来,学校将进一步细化是项调研工作,以使各项相关工作得以实施推进,逐步落实到位。

十二、宫占奎主任出席2013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

  2013126-8日,2013年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在广州暨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新时期的地区形势与大国关系变化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应邀到会出席。包括《当代亚太》、《亚太经济》和《东南亚研究》等在内的国内数家知名学术期刊社以及社科文献出版社的代表也参加了本届大会。
  中国亚太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主任张蕴岭教授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现在研究亚太问题,无论是就其所面临的机遇还是矛盾而言,都与过去的视角有所不一样。过去提倡创造中国理论、中国视角,所有这些问题用传统的视角和观点理论恐怕都没法很好地加以解释。他希望通过本届年会上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使众多与会者得以从中有所收获。
  本届大会的主题发言内容广泛,涉及新型大国关系、大国关系中的文化因素、中日关系、中国的安全环境变化趋势、亚太区域合作、中国的国际投资所面临的新情况及其策略、东亚区域的产业链与重构等当前亚太区域内的诸多热点问题。在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并分成政治社会、外交安全、经济及区域合作四个专题小组展开进一步的深入研讨。
  在本届大会上,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领导层还完成了换届改选,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教授当选为学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