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55期工作简报

1、APEC研究中心负责编撰的《亚太区经济合作发展报告》顺利通过年检

2014120,教育部社科司发布通知,对于之前所开展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2013年度的检查结果进行了公布。根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该司对2010年度、2011年度立项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进行了年度检查。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负责编撰的《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系2010年末首批获准列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资助项目的同类年度发展报告之一。此番经过审核和组织专家鉴定,该发展报告顺利通过了年度检查。本期通过年度检查的发展报告项目共71个,未通过年检的为4个,撤项1个。

今后,APEC研究中心课题组将继续严格遵行发展报告项目的相关要求和实施办法,集中精力,抓紧时间,精益求精,高质量地完成项目后续研究任务,进而为不断加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建设,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同时在为国家战略利益和政府决策服务方面做出不懈的努力。

2中心学者赴新参加2014ABAC第一次会议

201429-15日,中心学者随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中国代表团赴新西兰奥克兰市参加了本年ABAC第一次会议。来自APEC21个经济体的ABAC代表、候补代表、APEC高官等共260名成员出席。中国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主持了会议。会议期间,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见了ABAC成员;中新企业家还举行了“食品诚信与创新”主题论坛。

在参会期间,中心学者为代表团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并行完成撰写会议评估报告和总结报告等文字工作。

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PEC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简称ABAC)是APEC唯一代表工商界的常设机构,每年直接向APEC各经济体最高领导人呈交咨询报告,与领导人进行直接对话。2014年中国担任APEC轮值主席国,宁高宁担任2014ABAC主席。

3中心学者参加2014APEC第一次高官会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一次高官会于22728日在浙江宁波举行。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和中心学者应邀参会。

此次高官会是中国作为今年APEC东道主而主办的首场正式活动,旨在为将于111011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预做准备。各方普遍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亚太发展既面临机遇、同时也面临挑战的形势下,APEC应发挥更强有力的引领作用,故而期待将在中国举办的领导人会议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会议围绕中方倡议的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三项重点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加快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通过改革创新发掘亚太发展新的增长点和动力、制定亚太互联互通蓝图等方面进一步扩大了共识,通过了一系列相关工作方案。

4、宫占奎主任参加本校牵头创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会

 2014227由南开牵头发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在本校召开中心申报事宜工作会。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及有关负责同志、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等学校主要领导、以及包括APEC研究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在内的相关参建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多位校内专家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经济学院负责人受中心委托,向与会专家汇报了中心的申报筹备情况。与会专家围绕汇报中的总体思路和层次结构,协同单位间的分工融合,重大成效的遴选展示,申报书中的措辞和演示文稿设计等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且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薛进文在致辞中向出席工作会的评审专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我校现正一刻不歇地为本年度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评审工作加紧进行筹备,邀请各位与会专家以挑剔的眼光,从内容、框架、格式等多方面集思广益、共同把关,期待通过本次评议以为下一步筹备工作明确重点和努力方向。

龚克对于该中心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并就中心建设所面临的具体问题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希望中心在后续筹备中邀请更多富有经验的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对汇报思路和内容从严把关,提升申报的质量与水平。

张东刚在讲话中介绍了本年度协同创新中心申报评审的有关情况,强调要按照申报要求,不偏不倚地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在改革方案中要将已开展的工作和已取得的成效作为重点进行精细化展示。

此次工作会为本年度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5美国驻华使馆官员Hanscom Smith先生一行来中心访问交流

201436,美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Hanscom Smith先生一行3人前来我校访问,与APEC研究中心、经济学院以及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师生进行座谈交流。在文科创新楼会议室,APEC研究院院长盛斌教授对于Hanscom Smith先生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座谈中,美方客人向在座的师生介绍了美国对于APEC中国年的期待、中美贸易交往的现状、以及美国政府对于当前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趋势的理解和看法。其间,宾主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APEC2014年优先议题、地区局势问题、亚太区域经济合作问题、以及中美关系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6、中心学者赴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调研

2014324中心学者应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总裁办公室APEC事务处的邀请,前往北京建行总部进行工作调研。期间,中心学者向新成立的建行总裁办公室APEC事务处的有关人员就中国企业参加ABAC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活动的基本程序,以及筹策会议提案的工作要求作了说明。在交流讨论中,中心学者与建行的APEC事务专员共同商定了2014年该行参加5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的ABAC第二次会议上拟提交提案的题目和基本研究框架,并制定了为其提供后续咨询服务的工作计划。

7、中心学者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PWC座谈

2014324中心学者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普华永道(PWC)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市场推广及传讯黎翠霞副总监、普华永道北京分所的陈南燕副总监和邓亮顾问等进行了座谈。期间,双方深入研究了普华永道与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共同作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的战略合作伙伴,协助中国企业界代表参与2014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系列会议的具体方案。此外,双方还特别围绕如何撰写基础设施融资领域的研究报告以及参会方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8、中心学者参加中国商务部2014APEC中国年成果设计讨论会

2014325,中心学者刘晨阳教授和中心学者一同参加了由商务部国际经济司主办的“APEC中国年成果设计讨论会。商务部国际经济司张少刚司长、外交部APEC高官谈践参赞、以及来自财政部、海关、环保部和中国贸促会等多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到会出席。会上,刘晨阳就FTAAP问题和提案撰写工作等提出了有关建议;中心学者则针对城镇化建设和互联互通议题发表了个人见解。

9APEC研究中心新版网站投入试运行

2014330,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版网站正式上线,投入试运行。新版中心网页分为中英文两个版本,涵盖APEC新闻、基地新闻、学术前沿、基地建设、科研交流、工作简报、通知公告等多个栏目,不仅全面介绍了APEC领域的最新信息和研究成果,也专门介绍了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新版风格简约大方,体现了国际化、前沿化、以及学术性和实用性等特点,是为中心进一步积极推进社科重点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