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56期工作简报

一、中心学者参加商务部举办的有关自贸区服务贸易和投资议题研讨会

2014428-29日,APEC研究中心于晓燕、张靖佳两位学者应邀赴京参加商务部国际司举办的自贸区服务贸易谈判和投资议题负面清单和不符措施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服务贸易与投资谈判专家担任主讲嘉宾,中方共有来自21个部委和研究机构的70位代表到会参加。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孙元江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举办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旨在加强中方谈判团队的能力建设,同时借鉴其他国家在自贸区谈判中的经验和教训。会上,主讲专家同与会者分享了澳、新两国在自贸谈判中的实践经验,介绍了以负面清单模式进行谈判和以不符措施方式进行减让承诺的原则和具体方法,重点分析了服务和投资谈判不同处理方式的特性和优劣势,并借助模拟练习和分组讨论的方式,加深与会者对于制订不符措施清单的了解和把握。会上讨论交流气氛热烈。大家普遍反映,本次研讨会召开及时,对于各相关部门今后开展实际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收效良好。

二、APEC研究中心举办 “2014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ASCC)年会

   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办的 “2014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ASCC)年会2014511-12日在青岛市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APEC高官谈践、APEC秘书处执行长阿兰波拉德应邀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来自APEC 18个经济体(文莱、智利和越南缺席)的近70位专家学者与会。在议程安排上,本次会议分为学术讨论和ASCC工作会议两部分。会议的整体进程顺利,比较好地达到了预期效果。

   会议学术讨论的主题紧密呼应2014APEC会议的优先议题,包括: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趋势、建立FTAAP的可行性和路径选择、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创新增长、改革与发展。

   关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趋势,与会学者主要观点和建议包括:TPP应该尽快争取中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体的加入,并避免对WTO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不利影响(澳大利亚学者);应尽快在APEC框架下建立FTA/RTA信息通报机制(俄罗斯学者);通过进一步促进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提升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澳大利亚学者);如果TPP谈判陷入僵局,太平洋联盟(PA)可以考虑和东盟建立FTA,从而在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扮演重要的桥梁作用(美国学者)。

   关于FTAAP问题,与会学者的主要观点和建议包括:FTAAP的建立可以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带来多方面的收益,APEC应从边境上、跨边境和边境后等多层面入手,为FTAAP构建完整的、具有较高水平的合作框架(中国学者);FTAAP具有可行性,但重要前提是在制定目标、原则、标准和内容时充分考虑各成员的多样性,并有效克服政治因素的干扰(印度尼西亚学者);在TPPRCEP谈判进程明朗化之前,FTAAP的前景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新加坡学者);APEC应该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允许所有满足条件的成员加入TPPRCEPPA谈判。同时,APEC还应考虑扩员,将TPPRCEPPA成员都纳入,使上述自由贸易安排有效对接,从而为建立FTAAP提供有利条件(中国台北)。

   关于全方位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问题,与会学者的主要观点和建议包括:服务贸易可以成为APEC推进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要领域(日本);APEC应该通过加强公私伙伴关系(PPP)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澳大利亚);北海航线(NSR)可以在促进亚太地区的海洋运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

   关于创新增长、改革与发展问题,与会学者主要观点和建议包括:APEC应通过促进互联网经济推动亚太地区的创新增长;PAAPEC在绿色增长领域可以开展多方面的互利合作;APEC各成员应加强人力资源开发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解决劳动力市场的错配

   除了学术交流之外,本次会议的另外一项重要议程是讨论由我方提出的强化ASCC机制,推进APEC智库网络建设的提案。提案建议ASCC通过建立执行委员会的方式加强自身的运行效率,改变目前在组织结构上的松散状况。在此基础上,ASCC应积极发挥智库作用,针对APEC进程中的重大方向性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为APEC的未来发展提供参考。另一方面,APEC应该为ASCC发挥智库作用创造更多的渠道和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对该提案在促进ASCC机制的完善和提升其影响力方面的重要性达成了高度共识,并针对未来的ASCC执行委员会的构成和主要职责、改进或新建ASCC网站、加强ASCCAPEC秘书处、PSU的合作等具体事宜展开了讨论。与会代表一致同意ASCC会议主席将该提案作为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向第二次高官会进行汇报,并根据高官会的批示推进后续工作。

三、中心学者参加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2014年度第二次会议

       201454-7日,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2014年度第二次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ABAC拟向APEC贸易部长会议提交的信函和报告以及各工作组议题。APEC研究中心学者随中方代表团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于其间承担有关政策咨询工作。来自APEC21个经济体的ABAC代表、候补代表共约100名成员到会参加。在智利期间,中方代表团还应邀出席了智利总统米歇尔ž巴切莱特与企业家的主题论坛。

四、中心领导参加外交部工作协调会

2014527日,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在北京举行工作协调会,邀请国内从事亚太合作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就我国主办2014APEC会议的相关进展情况、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以及APEC“中国年成果设计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应邀与会,并在会上针对APEC领导人会议宣言的主线和要素设计作了主题发言。

五、中心领导参加与美国驻华大使的座谈

        2014528,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思ž西本ž博卡斯来南开大学访问,校长龚克在省身楼同来宾一行会见。随后,博卡斯大使同包括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和张靖佳博士在内的相关学院的师生代表共行座谈。座谈中,刘晨阳教授和张靖佳博士就近期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趋势、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谈判的新进展、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出口的影响等问题和博卡斯大使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六、中心领导参加我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推进会

        201464日,我校针对申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事宜在经济学院召开工作推进会。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副校长佟家栋、朱光磊等学校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包括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在内的相关参建单位的负责人到会参加。

  由我校牵头申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在刚刚顺利通过答辩论证程序后,即将迎来由多位专家组成的考察组来校考察。为此,学校对于迎接考察的具体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务须聚气凝神,再接再厉,以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的方式进一步完善申报准备工作,把牢各个环节,积极挖掘、凝练相关学科现有资源,力求使该中心理论创新的特色、以及中心牵头单位的地位与实力得到充分的展示和彰显。

七、中心举行2014上半年博、硕士研究生例行毕业论文答辩

  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APEC研究中心先后举行了应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会。其间,共有3名博士研究生和14名硕士研究生顺利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并已将此结果提交经济学院和学校两级学位委员会审定。

八、外交部给我校发来谢函

  外交部于今年5月下旬给我校发来感谢函,对我校及APEC研究中心为5月间召开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所作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于55日至15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21APEC成员经济体、秘书处、观察员、工商界及国内各相关部委近16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负责主办的“2014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年会即属相关系列会议之一。本次APEC高官会是对今年APEC合作的中期盘点,期间围绕领导人会议主题和重点议题举办了约40场会议,进一步推进了各领域合作,对推动领导人会议取得积极务实成果具有重要意义。信中说:南开大学着眼全局,精心设计,加强谋划,主动进取,同我部一道积极开展工作。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代表中方参加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积极发言引导会议讨论,效果良好,有力地促进了学界与高官会的沟通互动,为会议的圆满成功作出重要贡献。


  该封信函还表示,下一阶段APEC会议筹备工作将更加艰巨繁重。外交部愿同南开大学加强沟通协调,通力合作,共同推动今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积极务实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