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58期工作简报


一、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于APEC领导人峰会之前接受国内新闻媒体采访

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10日起在北京召开。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的三大重点议题无论从短期、中期还是长期来看,都有着增加亚太地区财富的效果。而作为当下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APEC框架下的亚太合作有望为世界开启财富大门。

 

二、2014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编委会年会暨研讨会

为全面总结APEC“中国年所取得的成果,及时把握和跟踪亚太区域合作的新趋势和热点问题,APEC研究中心于20141219日在校内文创楼举行了“2014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编委会年会暨APEC“中国年成果总结与推进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APEC高官谈践参赞前来参加和指导,发展报告编委会成员以及中心校内外撰稿人员等共30人到会出席。会议由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主持。

会上,《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4》的主编孟夏教授着重就本年度发展报告的写作和完成情况作了概括性的回顾和总结。继而与会代表纷纷围绕来年如何进一步规划和完善研究报告的编写工作、确定写作的选题与侧重点等具体事宜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启发性且颇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为2015年度发展报告的编撰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龚克校长会见中国APEC高官谈践参赞

20141219日,中国亚太经合组织(APEC)高官谈践访问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专家楼会见了客人。我校APEC研究中心和经济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

龚克对谈践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亚太区域合作进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南开大学将全力以赴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谈践表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每一次APEC峰会的召开都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提升国际影响力的良好机遇。他希望南开大学在未来能够继续为此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会见结束后,谈践还于当天下午在我校经济学院报告厅就“2014APEC会议与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一题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四、APEC研究中心学者赴中国建设银行调研

20141028日,APEC研究中心学者应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董事长办公室邀请前往建行总部进行调研座谈。在会谈中,中国建设银行总行董事长办公室赵雁冰处长、马宁处长、李小平博士介绍了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中国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先生准备在ABAC2014年第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咨询提案——“促进亚太金融合作,巩固亚太经济一体化中心学者结合多年来为ABAC中国代表提供政策咨询的学术经验,针对提案题目、提案内容、提案作用和提案执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协助建行APEC专员对提案进行了修改定稿。在随后的交流和探讨中,双方还研究了后续的咨询服务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