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晨阳主任为国际商报撰文:自贸区战略 形神兼备 骨肉丰满

20151223,《国际商报》在A3版上刊载了由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撰写的文章,题为“自贸区战略形神兼备骨肉丰满”。该篇文章内容如下:

  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更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以《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我国自贸区战略的实施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1217,《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我国基于既有的实践经验,统筹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对全方位推进实施自贸区战略所作出的顶层设计,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和丰富的政策内涵。

  重大意义难小觑

  《意见》有助于解决我国在实施自贸区战略进程中所面临的三个重大而迫切的问题。首先,《意见》充实了我国自贸区战略的内容,使其目标导向更加明确,实施路径更加清晰。我国从21世纪初开始着手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商签自贸区,截至目前已签署并实施了14个自贸协定。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把自贸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八大提出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意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精神和指示为根本出发点,凝练了过去十几年来的实践经验,为今后中长期开展自贸区建设规划了清晰的实施路径,从而使我国的自贸区战略愈加形神兼备、骨肉丰满。

  其次,《意见》对我国应如何因应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新趋势调整自贸区实施战略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作出了全面部署。近年来,在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世界范围内的自贸区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对全球经贸格局和规则体系的重构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自贸区作为实施国际和地区战略、谋求经济和政治利益的重要抓手,围绕自贸区展开的博弈色彩渐浓。《意见》对上述趋势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把握和总结,从总体要求、建设布局和具体领域的角度作出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体现出很强的决策时效性。

  最后,《意见》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在我国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且和“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有效对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我国将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按照这一指导思想,《意见》在总体要求中强调通过自贸区扩大开放,深度参与国际规则制定,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网络,从而赋予了我国自贸区战略新的内涵。

  既谋突破也抓落实

  从内容来看,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自贸区的表述在《意见》中所占篇幅最长,相关指导意见也最为具体,充分表明“高水平”将成为我国推进实施自贸区战略的“主旋律”。近年来,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为代表的自贸区涵盖议题快速拓展,自由化水平显著提高,参与自贸区各成员的经济政策协调从关税、非关税等“边界上”措施向“边界内”的规制领域延伸,经贸规则制定的主导权之争日趋激烈。为适应这一趋势,我国在构建高水平自贸区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例如,在近期达成的中韩自贸协定中,中方首次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方式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作出了相关承诺。基于这一思路,《意见》不仅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还针对如何在知识产权、环境、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等领域推进规则谈判作出了明确指示。

《意见》另外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既谋突破,也抓落实”,二者并重。客观来说,我国在实施自贸区战略的起步阶段是将“谋突破”作为工作重点,旨在尽快取得阶段性成果,发挥示范效应。但自贸协定作为政府间的协议,生效后将由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来实施,并对广大民众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自贸协定的签署仅意味着一个阶段工作的结束,抓好自贸区的实施将是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关系到我国在何种程度上享受到自贸区带来的福利效果和经济收益。有鉴于此,《意见》在健全保障体系、完善支持机制和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对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作出了层次分明、任务具体、分工明确的工作部署。

 

(源自:南开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