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4期成果简报

2015APEC研究中心科研工作及其成果要介

  2015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一年来,APEC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为中心)依照教育部与我校年度工作部署的相关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实施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积极推进中心智库建设,不断深化中心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综合改革,努力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与此同时,不断加强中心核心团队建设,充分激发和调动全体科研人员投身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世界学术前沿的自觉意识,特别是增强对于现时需求和前沿发展趋势的敏感度和前瞻性。务求在完成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方面取得更大实效,使中心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发展建设实现新的跨越。

  随着我国经济形势呈新常态化局面,国内的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与开放正迈向深水区,处在攻坚克难阶段,其间政府、社会和市场之间的彼此协调显得愈发重要。就国际层面而言,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近代以来未曾有过像今日这般如此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这些内部和外部因素叠加遂使我国政府在国内施政与对外参与全球政治经济治理的过程中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问题。鉴此,中心本年的工作重点是:紧密契合我国政府的实际需求,更加深入地参与国家有关部委的一线工作,从中提供更具实效性的、嵌入式的政策咨询服务。

  另方面,基于近年来自身竞争力的迅速提高和受到以一带一路为先导的走出去战略的强力推动,我国工商界对于深入了解国际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意愿愈发迫切,在实战能力与水准方面亦需加紧提升。鉴此,中心积极发挥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努力在政府部门与工商界之间起到桥梁作用,使官产学三方切实形成合力,以共同服务于我国国家战略利益。过去一年中,中心应中国贸促会等国家部门委托,针对其负责主办的APEC各专业部长会议和工商领导人峰会的筹策开展多项调研和政策咨询,为本年各场次相关会议的主题和议题框架的最终敲定与实施居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上述背景下,本年内中心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新型智库建设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在国际事务中正愈益经历着由参与者变为引领者的角色转换,这即要求我国的智库机构必须尽快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加速实现自我提升、开拓创新,继而开展更高水准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一年来,在2014APEC“中国年期间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中心上下同心协力,为构建由我国主导的机制化的国际学术合作交流平台积极实践、深入探索,努力推进由各成员APEC研究中心所组成的智库网络建设,利用不同场合积极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以更好地配合我国国际和地区战略的全面实施。

  2015年,中心继续保持与其他成员APEC研究中心、特别是本年会议东道主菲律宾办会方的联系沟通,就APEC研究中心年度联席会议的相关事宜积极表达我们的意向和建议,尤其将着力点放在推动落实上一年确立的合作共建各成员APEC研究中心一道参与的智库网络建设方面。经过精心筹划和努力,在2015512-13日于菲律宾长滩岛举行的2015APEC研究中心年度联席会议上,大会议程中专门安排了特别环节,由刘晨阳主任向大会报告一年来APEC研究中心智库网络建设的进展情况以及对于未来发展的考虑。他的报告得到了在场众多与会代表的积极回应。

2积极推进APEC“中国年成果的落实

  2015年是APEC“菲律宾年,对我国而言,积极推进中国年成果的后续跟进和落实成为我们当年开展APEC问题专项研究的重中之重。故此,中心进一步拓宽研究视野,深化研究北京APEC峰会后的亚太区域合作形势演进及其未来走向,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着重在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全球价值链合作、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合作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力求尽快取得较多的阶段性成果。同时,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从宏观角度,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强区域合作、稳定周边的国家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为了给完成当年的重点研究项目提前打好基础,中心于年初之际举办了“2015APEC菲律宾会议咨询研究内部研讨会。会议特邀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及商务部国际司负责APEC工作相关处室的主管领导莅会指导。会上,他们分别向与会代表通报了2015APEC菲律宾会议所确定的内容主旨和大体进展,以及与之相关的FTAAPTPP和中日韩自贸区等领域的最新发展。此举对于使即将开展的相关课题研究更为贴近我国政府部门开展APEC工作的实际需要极具助益。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中国参加2015APEC菲律宾会议的大致设想、当前国际和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形势及趋向、如何利用今年的APEC会议促进2014APEC“中国年主要成果的推进和落实、以及APEC“菲律宾年的核心议题与我国的立场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在确保高质量地完成当年承担的重点研究项目的同时,中心还多头并举,积极承担了外交部、商务部和贸促会等国家部委委派的其他相关课题,并且同中国APEC工商理事会以及华为集团等企业部门开展横向合作,为其代表我国参与APEC工商界活动、推动APEC合作进程提供咨询服务。不仅如此,中心学者还积极参与了与APEC工作相关的其他一些活动,包括年内多次赴菲律宾参加在彼举行的APEC高官会、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年会、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等重要会议,于会间表达阐释中方立场,从学界的角度为推进“中国年”成果的落实积极作贡献。此外,中心学者还出席了由中国残联国际部组织的“APEC残疾人事务之友小组”工作筹备会、以及担任2015年“APEC未来之声”青年营系列活动特邀嘉宾活动,为配合因应来自不同层面开展APEC工作的需要付出了许多心力。

  20158月,APEC研究中心依照惯例,于APEC领导人峰会召开之前适时向外交部、商务部提交了《共建包容发展的美好亚太——中国参加2015APEC菲律宾会议咨询研究报告》。该报告全面、深入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和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形势、APEC热点合作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各成员所持立场,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我国的应对策略。同年11月,中心完成了本年另外一项重点科研任务——由其负责组织编撰的《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5》经高教社出版发行。除此之外,中心年内共发表论文39篇,专著1部,提交咨询研究报告31篇;其中,刘晨阳教授撰写的题为“与太平洋岛国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建议”的咨询研究报告为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所刊发,其另外两篇文章亦见诸于《人民日报》报端。

3积极参与我校“2011协同创新中心及其他创新平台的建设

  自201411月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创建以来,中心作为其组成单位之一,十分关注该中心的发展建设,并对其所开展学术活动及其他相关工作上的需求给予积极支持与配合。同时注意从中发挥自身优势,寻求契合点,将亚太区域合作的政治经济内涵和中国国家战略的核心内容作为相互作用、相互补充的条件和因素,由此进一步拓展了APEC及亚太区域合作问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在研究方法创新方面,中心始终坚持将创新与服务国家需求相结合;动态研究与静态研究、短期研究与中长期研究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学术前沿研究与决策咨询研究相结合;将大国战略的政治、经济研究相结合这样一些原则要素,以不断提升科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此外,中心本年还尽协作单位之责,积极参与推动由广西大学牵头的“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前期培育和申创工作。按照培育申创阶段的相关要求,中心于9月份在“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名下申请立项了“亚太自贸区相关问题研究”重点研究项目,并获得10万元的专项课题经费资助。

4培养人才、服务社会

  本年中心继续发挥学科和教学优势,在高质量完成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同时,继续面向国家相关部委和央企等部门单位招收世界经济专业的在职硕士研究生,为其培养更多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以发挥社科重点基地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

  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中心先后举行了应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会。其间,共有4名博士生和17名硕士生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经学校相关部门审批后获得相应学位。

  除开展上述工作之外,中心本年还加大了和国内媒体间的互动,积极向民间与外界传达解读我国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经济外交政策、尤其是在开展APEC合作、推动APEC合作进程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及其所发挥的与日俱增的巨大影响和引领作用;同时,一并扩大了中心的社会影响力。例如,在今年APEC领导人峰会召开前夕和会间,中心研究人员即分别为《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周刊》、《国际商务》等报刊撰文,并先后接受了央视、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新华网、中新网、中国日报网和中国教育网等国内主要媒体的采访。

  一年来,中心在完成全年重点科研任务、服务国家经济外交大局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成果丰硕,并为此受到外交部两度致函表扬和感谢。其中一封来信谈到,“作为中方参与APEC合作的主要学术机构,南开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有力支持和配合了我领导人与会筹备等工作。贵校APEC研究中心积极参与今年会议进程,在推进APEC智库网络建设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为我部起草《APEC北京会议成果落实进展报告2015》和参与领导人会议成果文件磋商提供了大量素材和重要智力支持。中心并出色地完成我部委托调研课题《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亚太经贸规则制定问题研究》,为我相关工作提供了参考。”此一对中心咨政研究工作成果的充分肯定,使中心成员从中深受激励和鼓舞。


  今后,中心将继续遵照中央精神,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为未来中心整体建设的抓手切实抓紧抓好。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精神,坚持围绕大局,积极为国家战略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中心工作服务。在智库建设中力求做到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在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上苦练内功,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率先为中国特色智库建设探索出一条通向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