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33期成果简报

一、资政服务

2020年初突发新冠疫情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一系列变化。APEC研究中心密切关注疫情对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的影响,为开展相关的决策咨询研究收集整理各方面的资料和信息。20205月,中心应教育部社科司约稿,提交了《利用APEC机制推动国际抗疫合作的重要意义和对策建议》和《警惕美国新一轮量宽对我国溢出效应,未雨绸缪强化政策应对机制》两份咨询研究报告。此外,在今年的APEC问题咨询研究报告中,中心也将增加与应对疫情相关的专题报告。

2020515日,受外交部委托,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在线主办了“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亚太地区经济合作”视频研讨会。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与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国际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陈凤英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姜跃春研究员,以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张建平研究员等多位专家应邀参会。刘晨阳教授针对疫情下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构建前景,APEC多边机制的发展方向,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趋势,以及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等问题发表了观点,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2020521日,APEC研究中心学者赴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参加了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中国秘书处协调会暨研讨会。在会议上,中心学者与中国贸促会张少刚副会长、中国APEC高官鲁梅女士、中国商务部国际司杨正伟副司长等领导深入座谈,研讨新形势下中国工商界如何参与APEC论坛合作。中国贸促会领导希望与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日益复杂的亚太合作局势。

二、科学研究

20206月,APEC研究中心由佟家栋教授主持的基地“十三五”重大课题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对中国参与亚太区域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按计划完成全部研究工作,提交了结项报告。该项目自20167月启动以来,课题组在《国际贸易问题》、《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世界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等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咨询研究报告“借鉴国际自贸区模式,加快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呈送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受到广泛好评。

2020620日,APEC研究中心另外一项“十三五”基地重大课题“亚太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相互促进的路径与策略研究”获得了教育部社科司颁发的结项证书,正式结项。中心共设立了四项“十三五”基地重大课题,这是首个获批结项的重大课题。

20201-6月,APEC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共计10篇。

三、学术交流

202069日,APEC研究中心学者赴北京参加了“亚太互联互通现状与未来”国内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主办,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双会长苏格大使、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赵亚力副会长、马克卿副会长、中国APEC高官鲁梅女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刘卿所长、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沈铭辉研究员、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曹红辉副院长、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资深传讯官孙元江先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女士、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陈凤英研究员等国内知名学者与会发言。在本次会议上,中心学者受邀发表了“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合作现状评估及中国行动方案”的主题演讲,并提交了大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