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宫占奎主任出席2013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

                  宫占奎主任出席2013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

 

        2013126-8日,2013年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年会在广州暨南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新时期的地区形势与大国关系变化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应邀到会出席。包括《当代亚太》、《亚太经济》和《东南亚研究》等在内的国内数家知名学术期刊社以及社科文献出版社的代表也参加了本届大会。
  中国亚太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国际学部主任张蕴岭教授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现在研究亚太问题,无论是就其所面临的机遇还是矛盾而言,都与过去的视角有所不一样。过去提倡创造中国理论、中国视角,所有这些问题用传统的视角和观点理论恐怕都没法很好地加以解释。他希望通过本届年会上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使众多与会者得以从中有所收获。
  本届大会的主题发言内容广泛,涉及新型大国关系、大国关系中的文化因素、中日关系、中国的安全环境变化趋势、亚太区域合作、中国的国际投资所面临的新情况及其策略、东亚区域的产业链与重构等当前亚太区域内的诸多热点问题。在开幕式结束后,会议并分成政治社会、外交安全、经济及区域合作四个专题小组展开进一步的深入研讨。
  在本届大会上,中国亚洲太平洋学会领导层还完成了换届改选,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教授当选为学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