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心主办“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端论坛

2019110-11日,“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端论坛暨2019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年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办,其他联合体单位共同协办。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联部研究室形势处副处长寇立研、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部长孙晓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残联国际部联络处处长许玲出席会议。会前,朱光磊会见了王小龙一行。

朱光磊致欢迎词。他说,党的十九大以来,“一带一路”建设成为了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平台。充分发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用,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近年来,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南开大学建立了包括APEC研究中心在内的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研究机构和智库。南开大学将继续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支持服务智库联合体的壮大发展。

王小龙说,五年前,“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大变局中应运而生,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展与成果都超出预期。2019年,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智库合作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内容,为各国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推进合作,架起了智慧的桥梁,第二届高峰论坛也将举行智库交流的分论坛。新年伊始,南开大学举办此次高峰论坛,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推进构建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具有重要的意义。

寇立研谈到,当前世界发展面临经济政治化、政治低劣化、多边失序化、高精尖技术争夺前端化等趋势,“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将为纷繁复杂的世界格局贡献中国智慧。孙晓从产学研合作的角度出发,期待学术界能够进一步对接企业发展需求、提供智力支撑保障,帮助企业精准分析国情政策、综合评估防范业务风险,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经济治理。

开幕式后,中心主任刘晨阳与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进行了轮值基地交接。

在随后的高峰论坛环节中,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昊、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肖珺等13位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法律、文化传播、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领域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带来精彩演讲。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成立于2017年,智库联合体主要成员包括:东北亚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武汉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暨南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武汉大学)APEC研究中心(南开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深圳大学)等相关机构。2018年,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共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咨询研究报告180余份,共主办较大规模的国际学术会议18场,约110人次出访近3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各成员基地之间还在联合编写出版年度出版物、共同开展人才和学生培养、课题协作攻关等方面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