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9期成果简报

一、资政服务

2018年伊始,APEC研究中心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了十九大报告精神。同时,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以新型智库建设为抓手,推进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攻方向。

2019年适逢APEC成立三十周年。为此,APEC2018年开始着手制定2020年后的合作新规划,并根据领导人的指示成立了“APEC愿景专家组”。APEC中心将作为外交部的顾问单位,将全面参与APEC合作新蓝图的规划。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作为“APEC愿景专家组”的中方代表,将全程参与专家组报告的讨论和撰写工作。

此外,中心与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签订了新的战略合作协议,为我国工商界参与APEC、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组织的相关合作提供了全方位的智力支持。

二、科学研究

20184月,APEC中心课题组承担了生态环境部中国-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的委托课题“亚太区域绿色贸易和供应链发展前景分析”。APEC是最早开展绿色贸易合作的机构之一,具有高层关注、合作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合作形式多样等特征,特别是近年来持续不断地开展了具有实质性内容和成果的活动。以促进APEC成员经济体互联互通、实现绿色可持续增长为目标,该课题全面分析了APEC合作框架下绿色产品贸易和绿色供应链的进展,深度探讨了亚太区域绿色贸易当前形势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最后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亚太绿色贸易和供应链提出对策建议。

此外,中心还与南开大学出版社合作开发了“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数据库”,并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开发工作,为广大学者和社会读者了解亚太区域合作发展进程提供了新的平台。

20181-6月,APEC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SSCISCCSI期刊发表论文共计22篇。

三、学术交流

2018112日,APEC研究中心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一带一路”智库联合体的兄弟单位在北京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会议旨在探索“一带一路”理论体系建设,总结以往经验,并对联合体运作机制和模式建设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论坛期间,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与APEC研究中心进行了智库联合体轮值基地交接仪式。2019年的智库联合体年会将由APEC研究中心主办。

2018521-22APEC愿景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作为愿景小组中方代表参加了会议。APEC愿景小组将为2020年后APEC合作进程制定新的规划,为APEC领导人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刘晨阳主任在会议上针对APEC过去三十年的合作成果、亚太区域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APEC未来合作的指导思想和重点领域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并和APEC其他成员的代表举行了广泛交流。

20181-6月,APEC研究中心共计16人次参加了“中美贸易战的前景与影响研讨会”、“APEC2020愿景旗舰项目研讨会5场重要的国内外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