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73期工作简报

一、APEC研究中心合作主办“亚太区域一体化与自贸区建设”国际研讨会”

2018918-20日,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亚太区域一体化与自贸区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包括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双主席苏格大使和Donald Campbell大使,中国APEC高官鲁梅、PECC秘书长Eduardo Pedrosa在内的60多位来自亚太地区的官、商、学代表出席了研讨会。

该研讨会是在APEC制定后2020愿景和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背景下召开的。APEC领导人1994年在印尼通过的“茂物目标”,规定发达经济体在2010年、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实现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茂物目标的时间节点在即,APEC2020年后应该如何发展、应有怎样的愿景规划,关系到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走向,是各成员经济体关注的核心和讨论的焦点。

APEC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等与会代表围绕亚太新趋势与多边贸易体制、APEC作用与茂物目标-进展与经验、APEC2020愿景-新的角色和目标、新的重点与合作领域、共识和建议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成果文件将提交APEC高官会。

二、APEC研究中心学者参加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第三次交流会

20181025日,APEC研究中心学者赴广西桂林参加了由教育部国际司指导、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与广西师范大学主办、广西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与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承办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第三次交流会”。来自40余个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的百余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围绕保密教育、专报撰写、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主题进行了培训交流。中心学者在会议上就“如何深化与国际知名智库的科研合作”、“如何利用新媒体扩大国别和区域研究影响力”等问题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

三、APEC研究中心学者参加第一届越南研究前沿论坛

20181026日,APEC研究中心学者赴广西桂林参加了由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主办的“第一届越南研究前沿论坛”。会议上,来自浙江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多所越南研究专门机构的学者针对越南当前的政治体系、越南经济现状、越南与中国全方位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演讲。中心学者在会议上就“中美关系如何影响中越关系”、“越南政治体制改革的前景与主要问题”向与会专家提问并进行了深入讨论。

四、中心主任参加“全球化新形势下的亚太合作”研讨会

20181228日,由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主办的“全球化新形势下的亚太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中国APEC高官鲁梅、有关专家学者约50人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地区一体化发展前景、亚太经济合作新变化、金融开放问题、APEC2020议程等进行了专题发言和深入讨论。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应邀参会,并就APEC2020议程作了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