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30期成果简报

一、资政服务

2018年下半年,APEC研究中心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指导,结合南开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依托新组建的国际问题学科群,在新型智库建设方面采取了多项举措,在落实年初制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方面实现了既定目标。

中心高质量地完成了《中国参加2018年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会议咨询研究报告》,于20189月提交外交部、商务部和教育部。在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中心学者积极配合习近平主席参会的宣传报道工作,接受了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87月,APEC研究中心承担了中联部委托课题“APEC机制建设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对APEC在我国新时期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中的角色和功能定位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前瞻分析。研究报告于12月初正式提交中联部,获得高度评价。

二、科学研究

20189月,APEC研究中心通过竞标,承担了世界银行“现代财政制度与国家治理技援项目”的子课题“未来五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发展和融合走向分析及中国应对之策”。该课题的目标是通过全面深入探讨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与经济发展状况的匹配度,跟踪TPPRCEP等区域合作机制的推动情况,跟进亚太自贸区等域内重大问题的进展,分析未来五年亚太区域的经济合作机制发展走向,并提出中国应对之策。为此,国际财经中心希望聘请相关咨询机构,就未来五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发展和融合走向及中国应对之策开展分析和研究。

201810月,由APEC研究中心主持编写的《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2018》顺利完成,交由南开大学出版社编辑出版。

20187-12月,APEC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共计23篇。

20181-12月,APEC研究中心全年获得纵向和横向课题经费共计255万元。

三、学术交流

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中心派员参加了2018APEC高官会、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2018年会、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年会等6场国际会议。20189月,中心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合作举办了“亚太区域一体化与自贸区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国内学术交流方面,中心深度参与了“教育部高校高端智库联盟”、“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跨学科智库联合体”的协同创新合作,并派员参加了在国内举行的十余场学术研讨会。

2018年,中心选派了青年骨干教师到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并以此为纽带,有效加强了双方在亚太区域合作研究方面的交流。此外,中心还作为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的伙伴单位,与新西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学术机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合作,进一步拓展了中心在亚太地区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