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75期工作简报

一、APEC研究中心学者赴智利参加学术会议

201956-7日,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2019年会在智利维尔德玛举行,此次会议是2019APEC第二次高官会的系列会议之一。APEC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盛斌教授、罗伟副教授应邀参会。

58-9日,由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主办的“亚太区域合作利益攸关方2019政策对话”在同地举行。受外交部委托,盛斌参加了对话会,并作了主旨发言。

二、APEC研究中心一项基地重大课题申请结项

20196月,APEC研究中心由胡昭玲教授主持的一项地基重大课题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东亚生产分工优化研究完成了既定的研究工作,提交结项材料。该项目于201511月立项后,按照计划方案与进度顺利执行。课题组自20162月起陆续有阶段性成果发表,共计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7篇。2017年顺利通过了中期检查,20185月完成了《申请评审书》约定的最终成果和所有研究任务。至此,中心十二五期间的所有基地重大课题均完成了结项。

三、APEC研究中心与中国贸促会签订新的智力支持协议

20195月,APEC研究中心与中国贸促会就2019年为工商界参与APEC合作提供智力支持签订了新的协议。根据协议,APEC研究中心将组建专门的专家团队,为中国企业和工商界代表参加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欧会议等多边和区域机制的合作提供专家咨询、议题分析、提案设计等多种方式的智力支持。

四、中心主任应邀赴自然资源部参加研讨会

2019412日,由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主办的“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问题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的核心内容是对我国编写的《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内容进行讨论和审定,并就如何深入推进APEC海洋合作提出对策建议。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应邀参会,并作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