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31期成果简报

一、资政服务

2019年适逢APEC成立三十周年。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程将进行全新的规划。对于我国而言,新形势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推进构建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新格局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参与APEC合作赋予了新的战略内涵。

基于上述背景,APEC研究中心在2019年针对APEC三十年发展进程在回顾与总结、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新形势和新特点,以及我国对APEC角色和功能的新定位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并为教育部、外交部、商务部、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等部门提交了多份相关的咨询报告。

二、科学研究

20196月,由APEC研究中心牵头编写的《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9》完成了稿件撰写工作,交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审校出版。该报告包括专题报告、全球及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形势分析、“后2020”时代APEC合作新愿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化与发展以及资料选编等5个专栏,对亚太地区重要经济体的经济形势、APEC总体进程与发展趋势、“后茂物目标”时代APEC合作前景与重点问题、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深化发展以及我国的战略对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20191-6月,APEC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SSCISCCSI期刊发表论文共计21篇。

三、学术交流

2019110-11日,APEC研究中心在南开大学主办了“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端论坛——暨2019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智库联合体年会。在高峰论坛的学术交流环节中,多位专家学者从政治、经济、法律、区域与国别、文化传播、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不同角度就“一带一路”建设与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了精彩发言。在年会期间,智库联合体成员单位的主任和负责人举行了闭门工作会议,对智库联合体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各成员单位一致认为,智库联合体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以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在科研、教学和国际交流方面开展更加多元化的合作,不断强化智库联合体的资政服务功能。

2019219日,应APEC研究中心邀请,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访问了南开大学,并与专家学者进行了“APEC2020愿景”研讨会,就“后茂物”时代APEC合作愿景与发展模式、2019年在智利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关注的“服务和数字经济”、“区域性互联互通”、“妇女与经济增长”等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外,20191-6月,APEC研究中心共计10人次参加了“APEC2020愿景专家组会议”、“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2019年会6场国内外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