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76期工作简报

一、APEC研究中心学者应邀参加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年会

2019725-26日,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年会在杭州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APEC咨询理事会承办,会议聚焦世界贸易组织(WTO)、气候变化、数字经济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表达了对WTO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的强烈支持,并提出要通过制定政策来减轻和预防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此外,本次会议还磋商并定稿了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致APEC领导人信函和报告。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作为高级专家应邀参会,并针对APEC“后2020”愿景作了主题发言。

二、APEC研究中心与科技部合作主办项目交流研讨会

201985日,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和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在天津合作主办了“APEC科技创新战略研讨及项目交流会。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陈霖豪副司长、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陈志敏书记、天津市科技局夏正准副局长、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周子亦副处长、商务部国际司于淼副处长等APEC机制相关工作的牵头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针对目前的亚太区域国际形势,我国参与APEC科技创新合作和工商合作等方面的经验和工作部署进行了研讨,并交流了一些国际合作项目的成功经验。

三、中心主任赴智利参加APEC会议

2019825-27日,APEC愿景专家组2019第二次会议在智利巴拉斯港举行。此次会议是APEC愿景专家组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21APEC成员的代表在会议上针对愿景专家组报告的最终文本进行了磋商和讨论,最终就报告的题目、结构安排和内容达成了一致。该报告将于2019年底正式提交APEC领导人。

受外交部委派,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参加此次会议。

四、2019APEC问题咨询研究报告顺利完成

20199月,由中心牵头组织校内外多位专家学者撰写的《2019APEC问题咨询研究报告》按期完成,提交外交部、商务部和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