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77期工作简报

一、APEC研究中心中心师生代表参加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纪念大会

百年砥砺,允公允能接续奋进;巍巍学府,日新月异再谱芳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南开大学迎来了百年华诞。20191017日上午,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八里台校区体育中心隆重召开。APEC研究中心多位教师和校友代表参加了纪念大会。

这场纪念大会是对南开百年“爱国奋斗、公能日新”历程的总结和回顾,更是对新百年奋进征程的激励与展望。南开大学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积极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奋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南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教育部和天津市委领导下,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渤海之滨,坚持南开道路、光大南开品格、弘扬南开精神、坚定南开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APEC中心学者参加“天津论坛2019

作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天津论坛(2019)于1018日至20日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科技赋能城市与区域发展创新”。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英国、瑞典、印度、坦桑尼亚、卢旺达、孟加拉国等多国的160余名政、商、学界人士与会,通过分享和交流前沿技术与理论,分析和总结现有实践与经验,深入发掘新兴科技赋予城市与区域治理的新能力和新方向,推动对城市与区域治理多学科的研究。

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在主题为“智能时代的城市开放与互联互通”的分论坛担任主持人,并作了主旨发言。

三、中心主任参加首届亚太经济合作论坛

2019112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与上海社科院智库建设基金会联合举办的“首届亚太经济合作论坛”在上海社科院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学者与来自日本、泰国和菲律宾等国的代表就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主要合作机制(APECRCEPCPTPP10+1 等)的现状与前景、亚太地区金融合作(清迈倡议多边化等)、第三方市场合作、国际多边机制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关系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应邀参会,并作了主旨报告。

四、APEC研究中心参加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9年会

2019年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于1222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以闭门会议形式组织全国有关领域专家,特别是来自“高校高端智库联盟”的专家,聚焦国家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建言献策。APEC研究中心学者应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