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32期成果简报

一、资政服务

20199月,2019APEC问题咨询研究报告顺利完成,提交外交部、商务部和教育部。本年度的咨询研究报告重点针对APEC数字经济合作、以人为本的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和包容增长、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新形势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共包括近30篇分报告和子报告。外交部对该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专门致函南开大学表示感谢。

201912月,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撰写的“APEC三十年及我国参与亚太区域合作的战略思考被教育部简报(高校智库专刊)采纳,提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部门。

20198月,APEC研究中心承担了中国贸促会的委托课题亚欧创新发展合作热点问题研究,撰写了中文和英文的研究报告,2019年底由中国贸促会在国内和国外正式发布。

二、科学研究

201910月,由APEC研究中心许家云副研究员主持的课题政府补贴与中国制造业企业竞争力研究被列为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获得经费资助25万元。

201911月,APEC研究中心由胡昭玲教授主持的基地“十二五”重大课题区域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东亚生产分工优化研究正式被批准结项。

201912月,APEC研究中心由盛斌教授主持的基地“十三五”重大课题亚太区域合作与一带一路倡议相互促进的路径与策略研究完成既定研究工作,提交结项材料。

20197-12月,APEC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在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共计18篇。

20181-12月,APEC研究中心全年获得纵向和横向课题经费共计215万元。

三、学术交流

20191017-18日,APEC研究中心与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海南中金鹰和平发展基金会在深圳联合主办了“后2020时代亚太区域合作发展方向”国际研讨会。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双主席苏格大使,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刘玉印参赞,PECC秘书长佩德罗萨等50多位来自亚太地区的官、商、学代表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的议题包括“APEC与多边贸易体制的改革”、“亚太区域一体化的新进展”、“后2020年代的APEC议程”、“十字路口的APEC-过去、现在与未来”。

20197-12月,APEC研究中心共计15人次参加了在国内外举行的7场重要的学术会议。

20198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APEC研究中心选拔一名博士生,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经济与金融系进行为期一年的博士联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