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79期工作简报

一、中心学者参加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线上特别讨论会

2020414日,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秘书处主席组织了“ABAC有关新冠疫情的线上特别讨论会”,来自21APEC经济体的工商界人士围绕新冠疫情对亚太价值链、亚太公共卫生合作、亚太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APEC研究中心学者作为中方学术界代表参加了此次线上讨论会,同时还在会前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ABAC代表提供了发言建议和议题解读等智力支持。

二、中心顺利完成本年度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APEC研究中心本年度共有7名硕士生和两名博士生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其中还有两名从湖北返校的学生。因此,中心严格遵照学校和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周密部署,对答辩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了精心安排。截至20205月底,所有的硕、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完成。后续,中心将协助因疫情不能返校的研究生完成学位授予工作和毕业离校手续。

三、中心主任参加南开大学文科基地建设与科研创新专题会

2020528日,南开大学召开了文科基地建设与科研创新专题会,主管校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7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与书记先后发言,围绕如何加强基地建设、学科发展、科研创新、资源整合、人才队伍建设、智库建设等内容进行广泛交流,深入分析目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就学校未来文科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与建议。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参加会议,并针对基地建设作了汇报发言。

四、中心办公用房调整

2020年以来,南开大学按照新的使用标准,对各单位的办公用房定额面积进行了核算,对超过定额面积的用房将实行有偿使用。此外,中心办公室目前所在的伯苓楼将进行整体改造。因此,在学校房产管理处的协调下,在主教学楼中为中心安排了150余平米的周转用房。20206月底,中心完成了办公室的搬迁工作。此轮公房调整之后,中心的办公科研用房条件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