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80期工作简报

  一、研究中心完成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


  2020年7月10日,南开大学经济学科进行了2020年度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的复试比原定时间推迟了四个月。经济学科统筹考虑疫情防要求,精心安排,采用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复试。APEC研究中心按照独立招生指标,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


  二、APEC研究中心与中国贸促会签订2020年度智库合作协议


  为支持中国工商界代表积极参与APEC合作,推进有利于我国经贸发展的政策建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APEC研究中心于2020年8月签订了本年度的智库合作协议。按照协议,中心将为中国工商界代表参与2020年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的系列会议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持,并撰写多篇专题研究报告。


  三、研究中心学者应邀赴中国贸促会参加研讨会


  2020年9月2日,中国贸促会在北京主办了“自由贸易协定使用指南编写研讨会”,APEC研究中心于晓燕副教授、中心学者应邀参会。近年来,中国签署了一系列自由贸易协定,如何使我国企业界熟悉协定的内容并加以市场应用,是中国贸促会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贸促会将组织有关高校的专家团队,共同编写自由贸易协定使用指南。


  在研讨会上,于晓燕副教授、中心学者针对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区、中国-新西兰自贸区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并与来自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对外经贸大学的与会学者进行了学术探讨和交流。


  四、研究中心2020年招收的硕博士研究生入学报到


  国庆前夕,APEC研究中心2020年招收的七名硕士生和三名博士生入学报到。2019-2020年,经济学科对硕博士研究生的学制进行了改革,硕士研究生为三年制,博士研究生为四年制,并对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进行了扩充和调整。以此为契机,中心将加快推进实施“研究生质量提升工程”,强化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和各项要求,在课程质量监控、成果产出引导、毕业论文进度动态跟踪等方面开展多元化的举措,使研究生培养工作成为中心智库建设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