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52期工作简报

52期 工作简报


一、中心学者新著《APEC贸易便利化问题研究》出版

  由中心学者刘重力教授主编的《APEC贸易便利化问题研究》一书之前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同名重大项目之研究成果。全书共分6章、21节,近30万字。
  贸易便利化议题之提出,旨在清除跨国交易过程中机制性和技术性障碍,以减少交易成本和困难,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国际贸易的自由与开放。早在1996APEC大阪会议上,APEC便将贸易便利化放在了与贸易自由化相并重的地位,并将其视为消除贸易障碍、促进国际贸易不可或缺的手段。
  鉴于APEC贸易便利化在促进本地区贸易增长中的重要作用,APEC各成员对于在此领域开展便利化行动给予了高度重视。2001年于上海举行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通过了APEC贸易便利化原则;在后经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达成的上海共识中,特别强调了落实贸易便利化原则的后续行动,要求各成员贸易部长在2002年部长会议之前确定出具体行动和措施,在2006年之前将APEC贸易便利化原则付诸实施。
  为了落实APEC各成员领导人提出的上述目标,近十年来,针对APEC贸易便利化问题的探讨和研究一直不曾间断,并且日渐深入。本书即是在此背景之下,着重围绕“APEC贸易便利化议题,结合当前APEC努力推进贸易便利化的实际步骤和具体要求进行多方面、多层次的分析研究,力求藉此进一步深化对该议题的研究、对其未来发展走向进行研判和前瞻,同时对我国参与APEC贸易便利化进程提供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对策建议。

二、中心与广西商务厅负责官员商谈科研合作事宜

  2013322日,广西商务厅东盟合作二处的朱磊处长和郭利超副处长前来APEC研究中心造访,同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孟夏教授等学者商讨未来双方开展科研合作的可能性。会谈中,朱磊处长介绍了目前泛北部湾合作(Pan-Beibu Gulf Economic Cooperation, PBG)的最新进展以及广西在泛北部湾合作中取得的成果。宫占奎教授作为泛北部湾合作国际联合专家组的中方代表之一,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分析了目前泛北部湾合作进展缓慢的原因及我国参与的其他次区域合作机制的成功经验。孟夏教授建议通过大力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有关次区域合作与国际合作、区域合作统筹推进的原则,将推动泛北部湾合作与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RCEP谈判、APEC合作等地区经济一体化等机制加以结合,由此起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作用。中心学者则与来宾就桂、粤、琼三省之间加强协调,合力推进泛北部湾合作的主从关系及责权分配等问题交换了看法。广西商务厅的客人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强与APEC中心的深入合作,共同就我国参与泛北部湾合作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咨询建议。

三、中心学者走访外交学院进行调研

  2013320日,中心学者就编撰《2013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的合作事宜专程走访北京外交学院,与外交学院规划办公室主任樊莹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和调研。在访谈中,樊莹教授介绍了目前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在东亚地区互联互通领域的研究进展和近期学术成果。中心学者代表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向樊莹教授和冯兴艳副教授提出了为《2013年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中涉及APEC互联互通合作议题部分进行撰稿的邀约。希望樊莹教授及其团队能够根据现有的研究成果,针对中国未来参与APEC互联互通合作方面的相关问题提供对策建议。对此,樊莹教授表达了未来继续加强两个机构之间深入合作的良好愿望。

四、中心学者赴高等教育出版社工作调研

  201342日,APEC研究中心学者前往高等教育出版社社科学术著作分社作工作调研;其间与丁艳红社长、蒋忠秀编辑就由中心主编的2013年发展报告的出版事宜以及日后推出APEC研究中心电子文库和APEC知识数据库可行性进行研商。在会谈中,双方就今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社科学术著作分社继续出版《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3》相关细节达成共识。同时,双方还就日后共同推出APEC知识电子文库或数据库事宜进行探讨、协商,并对此表达出良好的合作意愿。APEC知识电子文库是指将APEC研究中心方面所提供的相关专业书籍,经过扫描校对,转化为电子图书后上网公布,方便读者群体以有偿方式下载阅读。APEC知识数据库则是指将APEC中心提供的书籍和相关资料(包括APEC公开资料、APEC相关经济数据、APEC秘书处资料库链接等)通过出版社技术支持以创建可供检索、比对和运算的数据库,其功能更加强大、资料萃集更加完善。此举一经实现,则将会对国内APEC领域的研究带来诸多便利和裨益。

五、中日韩自贸区第一轮谈判在韩国举行

  中日韩自贸区第一轮谈判于2013326-28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三方讨论了自贸区的机制安排、谈判领域及谈判方式等议题。三方商定将在2013年举行三轮谈判,后两轮谈判将分别在中国和日本举行。三国均表示将共同努力,为谈判创造有利的环境,推动中日韩自贸区谈判早日取得成果。
  中日韩三国同为东亚重要经济体,三国GDP占东亚GDP90%,占亚洲的70%2012年三国GDP合计达到14.3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20%。三国也是全球贸易大国,2012年三国进出口总额约为5.4万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量的35%。三国经济规模在全球仅次于欧盟和北美,一旦自贸区建成,将建成一个人口超过15亿的大市场,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联合起来的自由贸易区。(源自:商务部网站)

六、中国教育报总编辑率团采访智库南开

  2013
43日,中国教育报总编辑翟博、副总编辑李功毅一行来校采访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刘景泉、副校长朱光磊在文科创新楼会见了客人。
  刘景泉对翟博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希望中国教育报继续关注和支持南开的发展。翟博表示,南开大学是中国教育报走进高校特别行动的重要一站,中国教育报将深入挖掘南开改革创新、服务社会的亮点新闻,推出对中国高等教育产生影响的精品力作。
  上午,翟博一行参观了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创新成果展。朱光磊作了关于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情况的汇报。座谈会上,亚洲研究中心、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滨海开发研究院、中国APEC研究院、循环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院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专题发言。中国教育报一行针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深入采访。

七、中心学者参加APEC经济与金融素养教育研讨会

  2013424-26日,中心学者参加了由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协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基础教育中的经济与金融素养研讨会。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
  本次研讨会是为了实施由APEC发布立项的同名研究课题(项目号:HRD 06 12A)而举办的一次相关学术活动。会议着重围绕APEC各成员在基础教育阶段推展经济与金融素养教育的执行情况进行交流,对开展经济与金融素养教育的社会需求加以评估,并且确定其中5个成员作为开展此项教育活动的最佳典型供案例跟踪研究之用。会议在结束时将代表们讨论发言的核心要旨汇总形成评估报告以作为本次会议成果向APEC秘书处提交。来自APEC各成员以及经合组织(OECD)和亚行的学者与官员代表共40余人到会出席。

八、学校召开南开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3
424日,南开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校日本研究院举行。校长龚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朱光磊主持。《南开学报》、《南开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成员,学报编辑部相关负责人参加。APEC研究中心宫占奎主任作为《南开学报》(哲社版)编委会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龚克在讲话中指出,南开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作为学报的学术管理机构决定了学报的性质、特色和水平。学报编委会对于学报性质的研究调整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南开学术以及中国学术国际化的时代要求。学报要突出南开特色,坚持以强势学科为依托着力打造南开学术品牌,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要注重文风的探索和语言的雕琢,努力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学术格调。
  他强调,学报编委会一定要严把学术质量关,坚持严格的审评标准和学术规范,制订并实施学术自律条例,拒绝平庸,努力提升南开学术水平。他同时希望新一届学报编委会以世界知名高水平的标准指引学报建设,推动南开学术不断取得新发展。
  据学报编辑部负责人介绍,以往各学科的专家学者分散参与学报的稿件审评、栏目主持以及学术咨询等工作。编辑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南开学报学术品质、学术影响以及学报整体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九、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主席一行访问南开

  201359日,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双主席之一、来自加拿大的唐(坎贝尔(Don Campbell)先生在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中国)会长唐国强、副会长邹明榕、吴正龙以及秘书长安仲利先生等陪同下前来南开大学和APEC研究中心访问。PECC客人此行来津主要是应邀出席此间举办的天津市第二十届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九届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会展活动。
  坎贝尔先生一行抵达南开后,副校长关乃佳在办公楼同客人亲切会面;国际学术交流处及APEC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作陪。关乃佳对客人们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建设情况。她说,南开现今已同国际上许多高校都保持着学术交流、教师讲学、学生互换等方面的联系,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加拿大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坎贝尔先生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同时谈及他对国际金融环境以及亚太区域合作的看法。
  当天下午,坎贝尔先生一行在校省身楼会议室同APEC研究中心以及本校加拿大研究中心、周政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就亚太区域合作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坎贝尔先生以加拿大的亚洲战略为题发表学术演讲,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
  唐(坎贝尔先生曾在加拿大联邦政府担任过多项要职,包括外交部副部长(1997-2000)、国际贸易部副部长(1989-1993)、加拿大驻日本大使(1993-1997)、加拿大驻韩国大使(1984-1985)。坎贝尔先生目前担任加拿大PECC全国委员会主席。


十、中心学者专著《后危机时代的APEC及其新增长战略研究》新近出版


  由中心学者朱彤教授主编的《后危机时代的APEC及其新增长战略研究》一书于今年5月间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金融危机对APEC的影响的研究成果。
  自2008年由美国开始的世界性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陷入主权债务危机。可以说,这次危机的出现是在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作用下世界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中的一次剧烈震荡。危机过后,发达国家经济陷入了长期衰退,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则很快从危机中复苏,其经济维持较快增长,同时世界经济的调整过程与不平衡发展仍在继续。
  亚太地区经济更是集中反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这个地区既包括了除欧洲以外的主要发达国家,又包括了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世界经济重点向亚太地区的转移,而亚太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发展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亚太地区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中,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需要合作。目前,亚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合作主要是在APEC这个平台上进行的。影响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经济主体亦都集中在这个地区。同时,随着经济的长期调整,APEC面临着两个突出存在的问题:
  第一,APEC成员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并正在加剧地区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从当代主流国际关系理论看,地区政治经济结构的变化势必影响地区内国家之间的利益与合作关系。那么,APEC目前的合作方式——自主自愿和开放的地区主义是否更适应变化了和变化着的地区政治经济结构?
  第二,随着地区经济的不平衡发展和由此引起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APEC传统的合作目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实现遭到挑战,为此,APEC已经转而将实现地区经济增长设定为其未来长远合作的主要目标。那么,地区增长战略的含义、其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实现的路径和前景又将如何?
  为此,本书作者从深入分析上述两个问题入手、并将其作为研究重点着力进行新的探索,以为其找寻较为贴合实际的答案。
  本书共分为8章,近28万字。其中,第一章,将APEC地区作为一个整体放在危机后变化了的世界经济大环境中分析其所受危机的影响,主要是对这个地区的经济影响和对APEC合作进程的影响;第二章,拆分APEC,考察APEC主要成员在区内政治经济实力的对比变化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其参与APEC合作的战略转变,进而揭示APEC内部政治经济结构的变化;第三章,以APEC目前的政治经济结构为基础,分析在此基础之上的APEC合作方式的充分和必要条件,证明APEC目前自主自愿、地区开放的合作方式是最为适宜的,是有成效、有前途的;从第四章至第八章,对于APEC设定的地区增长战略,包括平衡增长战略、包容性增长战略、可持续增长战略、创新增长战略和安全增长战略,逐一进行了深入的探析。书中根据APEC领导人对经济增长战略五个重要属性的阐释,分别介绍了APEC增长战略的具体内涵、合作最新进展以及现存的挑战和障碍,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APEC实施经济增长新战略的策略选择。

十一、中心学者参加APEC工作内部研讨会

  2013515日,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在京组织召开了APEC工作内部研讨会,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教授应邀与会。
  会上,外交部有关领导介绍了APEC最新动态、发展趋势以及我国主办2014APEC会议相关筹备工作的进展情况。刘晨阳教授针对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及其对APEC的影响作了主题发言,并且同各相关部委参会人员就会议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十二、中心学者出席东亚区域合作新形势及我国的战略专题研讨会

  2013523日,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在京举办了东亚区域合作新形势及我国的战略专题研讨会,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到会出席。
  在研讨会上,外交部亚洲司和商务部国际司的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近期东亚区域合作的总体情况和热点问题。刘晨阳教授针对TPPRCEP和中日韩FTA的进展及相互影响作了主题发言,并且与相关部委官员、以及来自社科院各研究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信息沟通和学术研讨。

十三、中心学者参加APEC海洋问题国际研讨会

  201365-6日,国家海洋局在厦门举办了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写第二次国际研讨会。参会代表包括来自美国、韩国、印度尼西亚的多位专家学者、国内相关部委的官员、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的领导和专家。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教授应邀与会。
  《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系由中国发起,并得到了多个APEC成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作为一部全面阐释APEC海洋合作的意义、进展和前景的研究报告,《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将由我国和多个APEC成员通力编写,计划于2015年发布。
  刘晨阳副主任在研讨会上针对《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结构设置、内容安排和编写工作的合作机制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观点和建议,并且与国内外代表就如何进一步推进APEC海洋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十四、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洪亮一行来南开调研

  2013510日,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洪亮一行来南开就东北亚金融合作研究中心建设进行工作调研。调研会在文科创新楼召开,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东北亚金融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晓雁,天津市政府原副市长、东北亚金融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述祖,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副校长佟家栋出席会议,南开大学东北亚金融合作研究中心、亚太研究会以及APEC研究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
  洪亮对南开大学东北亚金融合作研究中心近年来所做的科研工作、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南开大学为国家外交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政策支持和智力支持。当今中国要走大国外交之路,就要有良好的周边依托,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合作、发展对未来中国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东北亚区域合作要有新的发展,同样面临许多新问题,希望南开大学一如既往地提供此类支持。
  龚克在致辞中对洪亮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南开大学的发展始终伴随国家社会的重大需求,学校积极在国家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智库作用。南开在学科架构、区域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具有优势,具备了开展东北亚区域研究和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基础和条件。希望外交部给予南开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学校也将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为促进区域合作、沟通区域文化、服务周边外交、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佟家栋着重向来宾介绍了学校在东北亚区域合作方面的研究情况。他说,东北亚区域金融合作研究是根据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的,东北亚地区的整体合作要从金融开始。南开大学东北亚金融合作研究中心着眼于国家战略层面,将东北亚金融合作研究与天津金融改革研究相结合,服务地方、国家及东北亚地区的整体发展。今后,东北亚金融合作研究中心将继续发挥南开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坚持产业、政府、学校紧密结合,密切跟随区域发展需求,不断加强研究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区域合作、服务周边外交提供智力支持,发展成为外交部可依靠、可信赖的智囊机构。

十五、中-冰双方在京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冰岛政府自由贸易协定》

  2013415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冰岛外交外贸部长奥叙尔(斯卡费丁松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冰岛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是我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
  根据自贸协定规定,冰岛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工业品和水产品实施零关税,这些产品占中国向冰岛出口总额的99.77%;与此同时,中国对从冰岛进口的7830个税号产品实施零关税,这些产品占中方自冰进口总额的81.56%,其中包括冰岛盛产的水产品。中冰自贸区建成后,双方最终实现零关税的产品,按税目数衡量均接近96%,按贸易量衡量均接近100%
  此外,双方还就服务贸易做出了高于WTO的承诺,并对投资、自然人移动、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竞争政策、知识产权等问题做出了具体规定。
  中国冰岛自贸区谈判于200612月正式启动并进行了4轮谈判。是年初,为两国间开展双边FTA可行性研究而专门成立了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区联合专家组,主要由两国相关部委的官员组成,中方由商务部牵头。其间,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受商务部委托,承担了中-冰FTA可行性联合研究报告的起草和撰写工作。刘晨阳教授等作为中方专家组成员,曾先后参加了20063月在北京举行的联合专家组第一次会议和2006725日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的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区联合专家组第二次会议。在冰岛会议上,双方代表团就FTA可行性联合研究报告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等重点部分的内容进行了磋商和讨论,并最终就研究报告的文本达成了一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和冰岛外交部长斯韦瑞斯多蒂尔遂在会议上宣布,中国-冰岛自由贸易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正式结束,研究报告建议两国政府尽快开始双边FTA的谈判。此后由于冰岛方面于2009年提出加入欧盟申请,双方谈判暂时中止。20124月,中、冰两国领导人商定重启中冰自贸区谈判。后经两轮谈判,双方于20131月结束实质性谈判,最终就协定内容达成一致。
  此次中国冰岛双边自贸区协定的正式签署,使APEC研究中心的学者们再度得以为其亲历亲为为政府决策服务,以及在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方面取得新的实质性成果而深感欣慰和鼓舞。

十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一轮谈判在文莱举行

  201359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一轮谈判在文莱举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以及东盟10国均派代表团与会。我商务部率团与会,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等部门派代表出席。
  谈判在积极、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取得了良好进展。16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努力推进谈判,以实现2015年结束谈判的目标。
  本轮谈判正式成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三个工作组,并就货物、服务和投资等议题展开磋商。各方就三个工作组的工作规划、职责范围、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还就其他领域谈判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RCEP第二轮谈判将于20139月份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源自: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