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

APEC Study Center of Nankai University

(一)成立背景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是为落实APEC领导人教育倡议,由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教育部和南开大学共建的国家级智库机构,于1995年正式成立。1999年,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被列为教育部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二)基本情况

自成立以来,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依托各方资源,在多个领域积极开展工作,主要包括:组织本校和全国范围内的科研人员深入开展有关APEC问题的研究,为我国政府参与APEC合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中国企业积极参与APEC活动提供咨询;为政府部门和企业培训博士、硕士等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加强与其他成员的APEC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建立广泛而稳定的学术联系;不断充实和加强与APEC问题有关的信息资料建设等。研究中心的目标是要努力建成集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以及信息资料建设多重功能于一身、运作机制高效、灵活的新型科研机构。

研究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10人,均拥有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此外,研究院还拥有一支稳定的兼职研究人员团队,由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和社科院系统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组成。研究院每年招收多名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研究中心和相关部委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工作联系,还聘请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中国商务部前副部长龙永图等多位官员担任兼职教授。

(三)主要活动及开展的相关工作

在咨询服务方面,研究中心每年定期为外交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提供咨询研究报告,为我国参加APEC和其他层次的亚太区域合作活动起到了积极的决策参考作用。这些成果已成为APEC问题学术研究与政府决策的桥梁和纽带,相关咨询报告及研究成果多次获得中国外交部、商务部的致函表彰。除了APEC研究之外,研究中心针对近年来我国对外经贸合作的新需要,陆续承担了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东盟、新加坡、冰岛、挪威、日本和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缔结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研究工作,成为国内自贸区研究方面的权威学术机构之一。

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中心注重发挥南开大学的学科和教学优势,突出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除了在校的全日制学生之外,研究中心已经为外交部、商务部等多个部委培养了200余名世界经济专业在职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包括多名部级领导干部。

在对外交流方面,研究中心和APEC各成员的相关学术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工作联系和人员互访。近五年来,研究中心学者在国内外参加的与亚太区域合作有关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国际会议共计50余次,并多次接待APEC成员驻华大使、外国专家和学者的来访,使研究院成为了具有较高国际知名度的智库机构。

(四)联系方式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文科创新楼B301

邮编:300071

电话:(022)2350-1573

传真:(022)2350-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