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53期工作简报

53期工作简报

一、中心申报的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基地重大课题立项

  2013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的立项结果于20136月中旬正式公布。以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名义申报、分别由孟夏和刘重力两位教授领衔的中国主办2014APEC会议咨询研究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研究两项课题在经过专家组严格评审和面向社会公示之后获准立项。

二、中心学者出席外贸专家座谈会

  2013628日,中办信息室、商务部办公厅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举办了外贸专家座谈会。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教授应邀与会。会上同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就我国当前的对外贸易形势、以及区域经济合作战略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三、台湾南华大学客人来访

  2013629日,台湾嘉义南华大学亚太研究硕士班马祥祐所长等5位学者专程造访APEC研究中心,并同中心学者进行了座谈。APEC研究院院长盛斌教授、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教授和于晓燕副教授热情欢迎并接待了台湾客人的来访。期间,宾主共就亚太区域合作的现状和发展趋势、ECFA的推进以及两岸经贸关系近期发展等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学术研讨。交谈中,双方还一致表达了希望今后加强互访、共同推进两岸学术交流的良好愿望。

四、中心学者参加2013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

  2013726-27日,APEC研究中心2013年度联席会议(ASCCC2013)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会议由印尼APEC研究中心协会主办,来自APEC各成员APEC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工商业界代表以及APEC秘书处负责人士到会参加。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刘晨阳、吴弘宝等3位学者应邀与会。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增强APEC合作的弹性:促进一体化发展,密切经济合作,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活力,提高APEC的开放包容度。会议重点讨论了涉及如期实现茂物目标的相关问题,如何使APEC区域经济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以及如何深化APEC内部连通合作等3项议题。大会结束时,会议主办方在将会议代表的大会发言以及所提交的会议论文加以总结、归纳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会议纪要文稿,以向与会代表征求意见;稍后将其作为本届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向APEC高官会进行提交。
  会上,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学者亚太地区连通合作进展情况研究为题发表了学术演讲;他对APEC进程当中这一新议题的系统阐述和见解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浓厚兴趣和反响。他并在会议讨论环节中回答了有关代表的提问。
  鉴于明年中国将继2001年担任承办APEC系列会议的东道主之后再次接棒承担举办2014APEC会议的重任,届时2014APEC研究中心联席会议也将在中国举行,并将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负责承办,APEC研究中心刘晨阳副主任遂代表中方在会上就明年的办会事宜向到会代表进行了宣示,并且热烈欢迎大家届时踊跃参会,为协力推进APEC的共同事业积极建言献策。

五、中心学者参加国家海洋局举办的专家研讨会

  2013728-30日,国家海洋局在厦门举办了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写第五次国内专家研讨会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教授应邀与会。
  《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编写工作自2013年初启动以来,得到了多个APEC成员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进展顺利。在此次会议上,刘晨阳副主任针对《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结构设置、内容安排和下一阶段的编写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并与来自外交部、厦门大学、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和国家海洋局的官员、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六、台湾经济研究院洪德生院长一行来APEC研究中心访问交流

  201399日,由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台北APEC研究中心执行主任、PECC中国台北委员会主席洪德生先生率领的5人团组前来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作学术访问和交流。宫占奎主任和研究中心其他同仁一道在校文科创新楼会议室热情接待了嘉宾们的到访。期间,宾主就亚太区域经济合作领域当中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2014APEC中国年以及双方之间未来开展合作交流的可能性等事宜举行座谈,并就此交换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
  当日上午,副校长关乃佳在学校办公楼与台湾客人进行了会面和交谈。校港澳台办公室以及APEC研究院以及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关副校长对洪院长一行不辞辛苦、专程远道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她介绍说,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成立多年,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国家决策提供咨询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多年来,南开大学在大力开展和促进海峡两岸政商学界的学术交流方面卓有成就,尤其是在教师学者层面交流互动以及在台招收和培养研究生方面成果显著;现已拥有数百位台湾校友,并且在大陆地区最早建立了台湾学生校友会。学校方面对于加强与台湾学术及教育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抱有高度意愿和期待,十分支持发展双方研究中心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
  洪德生院长谈到,对于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慕名已久。希望未来能够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交往与合作。随着近年来天津市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以及滨海新区、包括中新生态城等项目在内的开发建设,有越来越多的台资企业进入天津地区,津洽会、台湾名品博览会等项目在天津开展顺利,天津与台湾的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亦表达希望能够同南开大学开展合作,共同研究面对天津以及台湾地区今后的经济发展问题。

七、商务部国际司给学校发来谢函

  日前,商务部国际司致函我校,对于APEC研究中心于2006年起全程参与中国冰岛FTA的可行性联合研究工作,为是项谈判的正式启动直至最终签署作出积极贡献,而向学校以及中心的各位老师表示由衷感谢。
  来信中谈到,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作为国内知名智库机构,与该司一直有着密切的工作关系。在商建中冰FTA的过程中,尤其是在2012年底当谈判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之时,中心以刘晨阳、于晓燕等老师为主要成员的课题组承担了协定文本和关税减让表的翻译与整理工作,在时间短、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全力投入,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翻译工作。
  中冰自贸区谈判于200612月正式启动,先后共进行了4轮。双方最终达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冰岛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是于今年415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共同见证下,由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冰岛外交外贸部长奥叙尔(斯卡费丁松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签署。该协定是我国与欧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中冰FTA的建成不仅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注入巨大活力,而且对于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八、《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3》出版发行

  由APEC研究中心主任宫占奎教授担任主编、中心校内外学者团队共同撰写的《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39月中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年度《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共分4个专栏,即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发展分析、2012APEC进程中的重点问题、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及资料选编等。其中,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发展分析专栏着重研究了世界经济的总体发展及其趋势,文中论及2012年俄罗斯会议取得的成果和201310月印度尼西亚会议将讨论到的相关议题,同时就APEC当中主要成员的经济发展之对于APEC进程的影响作了深入分析。2012APEC进程中的重点问题专栏对于诸如“APEC方式、经济技术合作、公平增长、互联互通、环境产品和蓝色经济等一系列议题进行了论述。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专栏则主要研究了目前APEC内部重要的RTA的进展,其中包括TPPRCEP和中日韩FTA等,这些RTA的进展未来都将会对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进程产生一定影响。
  《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为年度研究报告,是首批入选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资助项目的研究报告之一。该报告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组织撰写,内中反映了国内该领域研究专家的真知灼见,是目前我国国内研究亚太区域经济合作问题的标志性学术成果

九、中心举行2013上半年博、硕士研究生例行毕业论文答辩

  自今年4月下旬以来,APEC研究中心先后举行了应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会。其间,共有1名博士研究生和18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包括10名为天津滨海新区委托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班学员)顺利通过了学位论文答辩,并获得了相关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