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57期工作简报

一、中心领导应邀参加“中日关系与亚太经济合作”座谈会

  2014729日,由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主办的“中日关系与亚太经济合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包括来自外交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的官员,以及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应邀参会。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针对亚太经济合作新形势下中日关系的特点、影响、前景及中国的对策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刘晨阳教授重点围绕中日两国在APECRCEP、中日韩FTA等框架下的合作与博弈作了主题发言。

二、中心学者参加2014APEC第三次高官会

  201486日至21日,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系列会议在北京举行。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和中心学者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到会参加。

  APEC第三次高官会是201411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举行之前最重要的一场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对于APEC“中国年”各项主要议题框架下有望达成的各项成果进行了全面归纳总结,并对仍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从而为全年会议的举办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期间,刘晨阳教授和中心学者应邀出席了多场官方活动,并接受了新华社等国内媒体的采访。

三、中心领导参加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第二十二届大会

  2014910日至11日,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第22届大会在北京举行。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作为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委员应邀与会。

  出席本届大会的代表包括来自PECC 24个成员经济体的300多位政府官员、商界领袖和专家学者。会上,与会代表围绕“2014年及未来的亚太经济合作”的主题,就“新常态”——亚太地区的经济转型;探索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和新方式;亚太金融合作,现状与前景;地区经济一体,原则、路径与展望等四大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PECC成立于1980年,是亚太地区20余个经济体的政府官员、资深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加的非政府机构,是APEC三家观察员之一。自成立以来,PECC倡议并催生了APEC的成立,为APEC提供了重要智力和政策支持。

  会上,刘晨阳教授针对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现状和趋势、APEC“中国年”的核心议题以及预期成果等问题和各位参会代表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四、中国APEC研究院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2014922日,第五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见与会代表并讲话。我校中国APEC研究院获得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院长盛斌教授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应邀上台领奖。

本次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活动系由中组部、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举办,是为贯彻实施中央科技与人才工作战略所设的重要奖项之一,该活动每五年举行一次。会上共有99名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和96个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获得表彰,中国APEC研究院是经教育部推荐的两个获奖单位之一。

  中国APEC研究院是在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的既有基础之上、在教育部、外交部、商务部及人事部等国家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经教育部批准于20024月成立的。研究院致力于为我国参加APEC各项活动与会议提供研究咨询、促进APEC成员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国内有关部门培养高级人才的政策咨询、科研、与教学机构。多年来研究院为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和工商企业界提供了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服务,其中向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提交了约500余份APEC问题咨询研究报告,并积极参与多项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与谈判工作,多次获得有关部委的致函感谢与表彰。 

五、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高官会在北京举行

  2014820日至21日,本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在北京举行。此次高官会是今年领导人峰会之前各经济体高官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核心工作是为预定在11月举行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好全面准备。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21个成员高官在"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下,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全方位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落实合作倡议,为领导人会议取得重要成果做好准备。

  2014APEC会议筹委会主任、国务委员杨洁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APEC高官会主席、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主持会议。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与会。包括21APEC经济体、秘书处、工商咨询理事会及观察员的高官和代表出席会议。

  与会各方围绕领导人会议成果达成广泛共识。各方都认为应倡导互信、包容、创新、共赢精神,加强亚太伙伴关系,共同规划亚太发展远景。在今年前两次高官会成果的基础上,各方进一步利用本次会议深入交流,扩大共识。各方普遍认为应继续推动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进一步推进各成员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促进创新发展,挖掘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和亮点;积极推进APEC互联互通蓝图的制定,为加强区域互联互通建设提供顶层设计和坚实保障。

  本次高官会之前还举行了各相关委员会、工作组会议及政策对话和实地考察等100多场活动;期间共有约3000多名中外方代表参会。相关会议主要围绕卫生、反腐败、粮食、海关、减灾、林业、质检等专题展开深入讨论,事后达成了广泛共识,从而为本次高官会和未来的APEC领导人会议筹备打下良好的基础。

  中方对于本次会议给予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合作,推动各方达成共识。中方还在会上通报了11月领导人会议成果文件要素,介绍了领导人会议筹备进展和初步安排,组织各经济体代表考察了领导人会议场地。各方赞赏中方政治准备扎实充分,组织筹备高效透明,期待今年领导人会议取得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为亚太长远发展确立新愿景,注入新动力。

  2014APEC领导人会议周各项活动将于115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周期间还将举行工商领导人峰会等活动。

(源自:APEC2014官方网站

六、中日韩自贸区第五轮谈判在京举行

  中日韩自贸区第五轮谈判于201491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中方由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率团出席,日、韩两方则分别由日本外务省副部级审议官长岭安政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助理禹泰熙率团参加。会上,上述三方共就货物贸易降税模式、服务贸易和投资开放方式及协定范围与领域等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磋商。

  在本轮谈判中,三方在各个领域特别是协定的范围和领域、谈判未来安排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三方还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进一步缩小了分歧;在范围和领域方面,除已成立的11个工作组外,三方同意将电子商务、环境、合作纳入协定并相应成立工作组。此外,三方还通过了未来谈判新安排。

  三方商定,第六轮谈判将于11月底在日本东京举行。此前,三方还将在韩国举行会间会。

(源自:商务部网站

七、中澳自贸协定第21轮谈判在北京举行

  201491日至5日,中澳自贸协定第21轮谈判在北京举行。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和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简ž亚当斯分别率领中澳双方代表团参加谈判。会上,双方本着务实和坦诚的态度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协议案文等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磋商,并取得了积极和建设性的进展。

  此轮谈判后,双方将就各有关议题保持密切接触,进一步努力缩小双方分歧,以期早日签署协定。

(源自:商务部网站

八、中国-东盟自贸区联委会第六次会议暨首轮升级谈判在越南河内举行

  2014923日至24日,中国-东盟自贸区联委会第六次会议暨中国-东盟自贸区首轮升级谈判在越南河内举行。由商务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农业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组成的中方代表团与东盟10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展开谈判。

  本次会议上,双方重点讨论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的工作安排,并召开了投资、经济合作、原产地规则和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四个工作组会议,就具体领域深入交换意见。会议决定,联委会第七次会议暨第二轮升级谈判将于2015年初在中国举行。

  经过为期2天的磋商,双方就升级谈判工作计划达成共识,并在多个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是李克强总理于201310月在中国-东盟领导人峰会上提出的重要倡议。经双方磋商,20148月,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谈判要素文件,并正式宣布启动升级谈判。

  中国-东盟自贸区于201011日宣布正式建立,经济总量约6万亿美元,贸易额达4.5万亿美元,是世界上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中方于2013年提出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源自:商务部网站)

九、中韩自贸区第十三轮谈判在京举行

  2014922日至26日,中韩自贸区第十三轮谈判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和韩国通商产业资源部部长助理禹泰熙分别率团参加。其间中韩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知识产权、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经济合作、贸易救济等领域进行谈判,并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及规则等领域均得了进展。在货物贸易方面,双方尚就如何完成降税安排进一步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在服务贸易、投资及规则领域进一步缩小了分歧。

  未来中韩双方将就谈判的剩余问题继续保持磋商,力争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在年底前完成谈判的目标。

  中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5月正式启动。两国领导人已于今年7月初达成共识,将进一步努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谈判。

十、发挥中国重要作用,加速推动RCEP谈判(文摘)

1RCEP谈判深入推进意义重大

  2014827日,第二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部长会议在缅甸内比都举行,再次引发了各界对于RCEP谈判进程的高度关注。RCEP是由东盟于2011年提出并主导推动的区域贸易协定安排,谈判成员包括东盟10国和与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的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RCEP是东亚地区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谈判,是对既有成熟自贸区的整合,其谈判目标是在东盟成员国与东盟自贸伙伴之间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RCEP谈判领域广泛,既包含传统的货物、服务与投资的市场准入问题,也涵盖众多新兴领域的规则议题,涉及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等方方面面。

  20128月,16国经贸部长通过了《RCEP谈判的指导原则与目标》,确定了RCEP谈判的目标、范围和领域。201211月,东盟与自贸区伙伴国领导人共同发表《启动RCEP谈判的联合声明》,提出了在2015年底达成协议的目标,谈判自此正式启动。此后,16方成立了贸易谈判委员会和相关工作组,于20135月到20146月分别在文莱、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中国和新加坡举行了五轮谈判。在前三轮谈判中,市场准入自由化模式和各领域案文谈判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各方在关税减让模式、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和建立规则领域机制等方面达成初步共识;第四轮谈判在货物、服务、投资及协议框架等广泛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第五轮谈判重点是货物、服务、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知识产权、竞争和法律规则及机制,还讨论了RCEP谈判的领域范围和推进方式,就协议框架交换了意见。201412月,第六轮谈判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RCEP有利于增进亚太各国的经济福祉。作为东亚地区参与成员最多、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谈判,RCEP涵盖亚太16国,拥有近一半的世界人口(34.35亿人口,2013年),2013年生产总值达到21万亿美元,出口超过5万亿美元,占当年全球经济和世界出口总量的比重均接近30%RCEP建成后,将成为亚太地区唯一能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相当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安排,并且其经济效应远高于TPP。根据专家测算,如果RCEP建成,仅是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消除将会使亚太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2.1%,使世界GDP增长1.4%;而如果TPP建成,将会使亚太经济体和世界GDP分别增长1.2%0.6%

  RCEP有利于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RCEP将在现有参与国之间自由化水平基础上,渐进式实现货物贸易更高水平的自由化。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也将超出参与国对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以及东盟+1自贸协定的承诺。投资谈判将涵盖促进、保护、便利化和自由化四大支柱,以打造更加自由、便利和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可以预见,RCEP建成后,将提升东亚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改善区域贸易投资环境,从而促进区域贸易投资的发展。

  RCEP有利于推动形成符合东亚发展利益的规则体系。除了贸易投资等市场准入条款,RCEP还涉及原产地、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SPS)、技术性贸易措施(TBT)、知识产权、竞争政策、经济技术合作等许多规则层面的谈判。RCEP谈判成员以亚洲发展中国家为主,各国通过谈判协商,制订一个统一的区域规则,不仅有利于缓解区域内各个自贸协定相互重叠造成的“面碗效应”,还有利于在更多领域形成符合亚洲发展利益的规则体系,增加在新一轮国际规则博弈中的话语权。

  RCEP有利于加速亚太自贸区的建设进程。建设亚太自贸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一直是区域各国共同追求的远景目标。20145月,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各国提出同意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制订《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RCEP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区域贸易协定,目前涵盖亚太16国,谈判基于东盟已经达成的5个自贸协定,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整合,以后还可能扩展到区域其他国家和地区,其建成后将与TPP一起成为倡议中的亚太自贸区的基石,推动亚太自贸区的最终建成。

  RCEP有利于增强亚太地区的凝聚力。近年来,随着我国的和平崛起和亚洲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地位的不断上升,亚太区域逐渐成为大国博弈的热点地区。不仅美国加快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欧盟、俄罗斯等也加紧在亚太谋篇布局,区域政治安全环境日趋复杂,领土领海主权争端不断,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动荡与危机。RCEP参与国均为亚太区域核心国家,以RCEP自贸区建设作为纽带,推进区域一体化,进一步加强和放大互利合作的经济效应,使各国经贸关系更加紧密,促进区域经济更快增长,有利于增强亚太地区的凝聚力,对于这一区域的和平与稳定将起到重要作用。

  RCEP参与成员达16个,发展水平差距很大,利益需求各不相同,在贸易自由化水平、敏感产品处理、原产地规则、服务贸易开放模式与开放领域、投资、知识产权等规则方面都存在一定分歧,如果一味坚持己见,互不相让,将很难达成协议。要加速推动谈判,顺利实现2015年达成协议的目标,需要各方主动做出妥协与让步,寻求自由化水平与规则标准的适中与平衡, 最终达成一个全面、高质量、互惠共赢的自贸协定。

2、中国将在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

  参与并推动各方达成RCEP协议,有利于我国加快构建以周边为基础、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创造更大的政治经济效益,符合我国的战略利益选择,作为RCEP谈判成员中的最大经济体,我国也有能力也有责任在RCEP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积极主动加快推动谈判进程。

  RCEP是我国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的关键环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以周边为基础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形成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RCEP谈判成员均为我周边重要经贸伙伴,推动RCEP达成协议,正是我国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构建以周边为基础、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的关键环节。

  建成RCEP符合我国的战略利益。RCEP是我国目前参与谈判的最大规模的自贸区,谈判成员包括东盟、日、韩、印度和澳新,不仅经济体量大,是我国重要的经贸伙伴,同时也是东亚生产网络和全球价值链合作的重要伙伴。2013年,我国与15RCEP成员的进出口额超过1.2万亿美元,占当年我国外贸总额的30%RCEP的顺利建成,对于我国争取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主动权,保证国内经济发展的自主权,提升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为对外经贸合作创造更为宽松的外部环境,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周边环境,维护和延长战略发展机遇期,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有能力在RCEP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十多年来的快速成长,我国的经济总量、企业竞争力、经济管理水平都显著提升,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明显增强,对外部市场拓展的需求也更加紧迫。在16RCEP成员中,我国经济体量最大,与东盟最早签订自贸协定,我国有能力也有责任在谈判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应主动加速推动RCEP谈判进程。针对谈判中的分歧与难点问题,我们应与各成员国加强沟通,以更加灵活和弹性的原则,求同存异,用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共同寻求智慧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凝聚国内共识,以更加开放的立场、更加自信的心态去参与和推动RCEP谈判。我们应综合考量总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得失,敢于将RCEP谈判作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以此为契机主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在货物、服务、投资等领域适当提高国内自由化水平,在规则标准领域加快与国际接轨,这样才能在谈判中真正发挥积极主动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谈判的加速进行。

  今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海南博鳌论坛上提出,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积极推动谈判进程,并希望RCEP2015年能够达成协议。此次RCEP第二次经贸部长会议在缅甸举行,我们期待谈判各国齐心协力,加强沟通合作,共同推动后续的谈判尽快取得突破,顺利实现2015年达成协议的目标,为共建亚太自贸区的宏伟蓝图打下坚实的基础。

(源自:商务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