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5》出版发行

  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教授担任主编、中心校内外学者团队合作撰写的《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5》上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本期《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共分为5个专栏,即“专题报告”、“全球及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发展分析”、“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分析”、“APEC合作进程中的重点问题”、“APEC‘中国年’成果的推进和落实”,书中并附带了资料选编等文字内容。本书在开篇总报告中,对APEC创立25年来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和综述。过去25年来,APEC的成员由早先的12个增加到21个,其成员人口总数由1989年的7.72亿增加至2013年的28.06亿,占居世界总人口的39.4%2013年,APEC成员的GDP总量达到49.31万亿美元,占世界GDP总额的56.7%;目前,APEC已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该报告中的全球与亚太地区政治经济发展分析专栏,着重就世界经济形势、以及中、美、日、东盟和2015APEC会议东道主菲律宾等APEC重要成员的经济形势之对于亚太经济合作的影响分别作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分析”专栏,主要论及针对FTAAP推进路径所作政治经济分析、以及包括对于东亚经济一体化、TPP和中国已参与的FTA等相关问题的分析研究。“APEC合作进程中的重点问题”专栏围绕APEC全球价值链合作、APEC的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服务业合作、环境、金融和中小企业发展等众所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APEC‘中国年’成果的推进和落实”专栏,重点讨论了“一带一路”建设与APEC互联互通合作议题的接驳问题、以及APEC北京峰会上提出的创新增长合作、APEC成员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APEC成员间的互联网经济合作、中国在APEC框架下推进蓝色经济发展、APEC在城镇化方面开展合作等问题。全书共约58万字。

 《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报告》为年度研究报告,是2011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发展报告资助项目的研究报告之一。该报告由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组织撰写,其中反映了国内该领域诸多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是目前我国国内研究亚太区域经济合作问题的一项颇具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成果。